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374572
如何预防皮炎复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孙子已4岁了,每到春季,他的皮肤上就出现红色的小丘疹,有瘙痒症状。用一般的抗过敏药能将疾病控制,但来年疾病又出现复发。医生检查说这是一种皮炎。请问:皮炎应该怎样防治?

    广西 张思透

    张思透读者:

    根据来信中所描述的病情,你孙子所患的疾病可能为季节性接触性皮炎。它是一种一般由花粉等过敏原引起的,呈季节性反复发作的接触性皮炎,其好发季节为春、秋季。皮疹常突然发生,大多局限在面部,表现为轻度红斑、水肿,伴有红色小丘疹或糠秕样的鳞屑,还有瘙痒感觉。这种皮肤病可以自行或经治疗后消退,但来年又复发。

    针对你孙子的病情,建议应主要采取措施防止复发。预防季节性接触性皮炎的复发,必须先确定致敏原因。因此在好发季节,你要密切注意你孙子是否对环境中某种植物的花粉过敏。若难以找到,可进行过敏原试验,特别是花粉的斑贴试验。在明确致敏原因后,应尽量避免你孙子再次接触它们。例如在好发季节减少在花草多的地方活动;外出时可以在面部涂一层保护性的油脂,回家后立即用清水洗脸等。另外可进行特异性脱敏治疗,该疗法又称特异性免疫疗法,可提高机体对致敏物的耐受能力。方法是通过注射、口服或外用等途径连续、小量、多次给予过敏原,使机体对其敏感性逐渐降低以至脱敏,当机体再次遇到该过敏原时不发生反应。但此方法往往因疗程长、注射频繁而易让患者失去耐心。

    在生活中,患者应保持心情舒畅、胃肠道通畅,减少辛辣等刺激食物的摄入,对预防本病的复发有一定的作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性病科教授 陆春、主治医师 刘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