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374575
身材矮小有良药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日 家庭医药
     我是位19岁的姑娘,身高只有149厘米。因为长得很矮,在亲人、朋友面前常觉得自己很渺小、自卑。我特别希望能再长高一点。请问,市场上出售的增高药,哪些效果较好?

    广东 梁 芳

    梁芳读者:

    人的高矮有个体差异,一般认为男性身高低于145厘米,女性身高低于135厘米为矮小体形。如果身高低于同一地区、同一种族、性别、年龄标准高度的30%以上,或身高低于130厘米以下,称为侏儒症。

    人的生长、发育、生殖、衰老等生命代谢过程,受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及免疫系统的调节和控制。影响生长发育的主要激素是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性腺激素等。身材的高矮还与家庭遗传及后天各种疾病密切相关。你目前是否还能长高,或需使用什么药,要根据你的自身情况来决定,希望你到当地医院的内分泌专科做相关检查,了解以下情况:

    1.第二性征发育如何,月经是否正常;

    2.做内分泌激素测定,了解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性激素等是否正常;

    3.摄手腕及膝关节片,了解骨龄及骨骺愈合情况;

    4.是否有慢性全身性疾病;

    5.必要时应做性染色体分裂检查等。

    如果你的骨骼无异常,骨骺尚未愈合,可选用人工合成的生长激素治疗,还有增高的可能。至于市场上宣传的增高药及方法,目前难下定论。希望你消除自卑心理,正确乐观的面对人生,并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科学治疗,力争获得满意效果。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杨明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