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374587
下肢皮肤瘙痒症如何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日 家庭医药
     我今年60岁,近几年每当秋高气爽季节,双腿皮肤便开始发痒,用热水烫可缓解。平时皮肤无异常表现,严重时有皮屑。发痒症状一般要到次年春季才慢慢消失。请问,可用什么办法防治?

    广西 莫吾勇

    莫吾勇读者:

    根据所述病情,你患的可能是下肢皮肤局限性瘙痒症。该病多表现为下肢(尤其是小腿)皮肤阵发性剧痒,常在睡前、情绪变化、进食辛辣食物时瘙痒加重。该病初发时,除患处瘙痒外并无原发性斑、丘疹。但长久搔抓,患处会出现继发性抓痕、血痂、色素沉着、鳞屑、继发感染等。瘙痒严重时甚至要抓破皮肤、有疼痛感症状才可缓解。

    该病的发生常与以下因素有关:①老年人由于皮肤萎缩,皮脂腺功能减退,致使皮肤干燥,防卫能力降低,对温度改变的适应能力下降,故该病常发生在秋冬时节;②与毛裤、混纺化纤内衣等局部摩擦刺激有关。

    治疗该病,关键要找准病因,对症治疗。全身治疗可选用抗组胺药,如扑尔敏、开瑞坦、赛庚啶、息斯敏等,严重患者可静注葡萄糖酸钙或硫代硫酸钠,并口服维生素C、E、B1等。也可选用中成药润肤丸、防风通圣丸、秦艽丸等。局部外搽可选用炉甘石洗剂、樟脑搽剂、1%石炭酸搽剂、1%冰片膏、地塞米松膏等。还可外用中草药苍耳子、地肤子、蛇床子、花椒、苦参、野菊花、白藓皮等适量煎洗患处。生活上要养成规律,少进烟酒,避免辛辣食物,戒除搔抓习惯,不用热水及肥皂烫洗。内衣要宽松柔软,最好穿纯棉织品。

    湘雅二医院皮肤科教授 戴若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