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9520
中科大“牛黄体外制备技术”获国家发明二等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日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二月二十八日电(启平志勇正航)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二十八日发布消息称,该院“牛黄体外制备技术”喜获二00二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负责该项技术研制的专家蔡红娇教授,二十八日上午在北京接受了颁奖。

    据了解,牛黄是名贵中药材,曾是中国古代宫廷御药的主要原料,它对脑中风、乙脑、咽炎等治疗有明显的临床效果。但其价格昂贵,且中国所用的天然牛黄大都依赖进口,这

    些制约了中国以牛黄为主要原料的中药产业的发展。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裘法祖教授的指导下,蔡红娇从一九七二年开始进行“体外培育牛黄”的研制,历时三十余年。该项技术在阐明胆结石形成原因及机理的基础上,运用仿生学方法模拟体外胆结石形成的生化过程,应用静电效应理论,发明了胆石分层培育技术,使“体外培育牛黄”终获成功。

    研究表明,“体外培育牛黄”的性状、结构、成分、含量与天然牛黄一致,其药效和临床疗效与优质天然牛黄有相同的效果,是天然牛黄的理想“替身”。

    该项技术目前已实现成果转让和工业化生产。生产一百千克“体外培育牛黄”,可获得一千万元人民币的产值。专家预测,五年后该项技术可实现产值达人民币八到十亿元。(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