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130989
糖尿病性神经病变的临床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日 健康网
     糖尿病并发神经病变的特点为自觉症状多、出现早及较常见。其病变范围可局限亦可广泛,可先于糖尿病或后或同时出现,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可轻可重。尽管如此,仍存在一定的规律性。

    (1)病变部位以下肢为主。

    (2)病变的特点是运动和感觉神经出现功能异常,感觉障碍多于运动障碍,其中最突出的是传导速度减慢。

    (3)双侧对称性神经病变多于单侧不对称性或单侧多发性神经病变。

    (4)植物神经病变相当常见,而且复杂多变。早期往往仅有迷走神经受累,但随着病情的发展,交感神经亦相应损及尤多表现为心血管、胃肠、泌尿等系统的功能紊乱。晚期心脏血管如无神经支配调节者,常可引起猝死。

    (5)经早期治疗的病变是可逆性,晚期则表现为非常顽固而呈难治性。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