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130992
糖尿病性植物神经病变的临床表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日 健康网
     糖尿病并发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相当常见,而且复杂多变。多数文献报告患病率约为17%~40%,个别作者报告患病率达72%及80%。

    植物神经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其临床主要表现为:

    (1)约有20%的糖尿病患者有血管运动神经障碍。心率异常,体位性低血压为较晚期表现。如发生无痛性心肌梗死,可导致严重心律紊乱、心源性休克、心衰,甚至猝死。有人认为糖尿病心脏植物神经病变主要为迷走神经障碍所致,严重者可累及交感神经。

    (2)约有60%的糖尿病患者并发胃肠功能紊乱。食管的改变主要表现为食管及咽部于吞咽后蠕动减少,下部的食管括约肌张力减低。大多数患者有便秘倾向,有时非常顽固。约有5%~7%的糖尿病患者常发生腹泻和吸收不良综合征,不伴有腹痛及感染的表现。有时糖尿病性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尤以餐后、黎明前或半夜为多,严重者可呈大便失禁。有人认为,是由于影响了内脏植物神经功能所致。

    (3)糖尿病患者并发泌尿生殖系功能障碍也相当常见。多数为无张力性膀胱,表现为患者常排尿费力、排尿不尽、尿潴留。一旦发生感染,则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男性性功能障碍为男性患者植物神经病变的首发症状,可以引起不育。

    (4)糖尿病患者排汗功能常受影响,出汗异常。最常见的是两下肢及躯体下半身出汗少或不出汗,而头部及上半身多汗,尤在吃饭时面部大汗淋漓。此外,还可能出现味觉性出汗。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