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31055
断针体内拒绝就医 大夫免费为病人做了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日 北方网
断针体内拒绝就医大夫免费为病人做了手术//

     被取出的体内断针 一名断针于体内并屡屡拒绝再赴院就医的患者,昨天终于踏进广州市中医院的大门,由该院医生取出藏于其体内已有六天的断针。

    自21日起,医护人员和本报记者为寻找及说服这名患者做了许多努力,终于在昨天傍晚将他“请”进医院。手术时发现,断针在患者体内已经移位,取出前距股动脉不足1毫米,医生说,若该针再向动脉靠近一点,后果不堪设想。今天上午,患者术后情况稳定,但仍需留院观察。

    这名男性患者21日从广州市中医院悄悄走掉后,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使医护人员决定要追寻患者,之后,本报记者也加入其中。通过寻访老街坊、排查病人档案包括动用各种关系,两天后终于寻找到患者资料。23日,医生数次致电敦促患者赶快就诊时,了解到他已非常疼痛并影响到坐卧。经反复动员,他口头答应就诊,但直到25日也不见其踪影。这时,断针部位稍有刺激便疼痛不堪,患者连弯腰及上厕所都很困难。25日下午,医生通过各种渠道再三催促,患者称自己大哥已经去拿钱了,稍后又称自己已在前往医院的路上,院方即派专人在门诊及手术室等岗位加班“恭候”。然而等了一夜,还没见患者踪影。

    昨天上午,患者又一次答应医院:这两天肯定会来做手术。他在电话里说,断针所在部位及整个右下肢都已经红肿并疼痛异常。医生分析,局部红肿可能是血液循环受阻所致;大腿红肿则有可能因断针已刺穿毛细血管,并压迫组织使淋巴回流受阻致情况恶化。为避免出现意外,医生马上告诉他应暂时卧床,不宜再作活动。

    昨天中午,医护人员上门“请”其就医,但叫门却无人应答。医生们没有放弃努力,下午再打电话,联系上了当事人。医护人员连日来的殷殷垂注,终于感动了这位已经痛苦不堪的患者。傍晚,医护人员们将他顺利“迎接”回院。

    医院,X光透视显示,断针已经移位,针头距股动脉已不足1毫米;患者整条右腿都已经浮肿,明显比左腿粗了许多,连右脚都肿得像个小馒头似的。医生判断,断针留存体内时间过长,局部已经感染化脓,如果再拖延下去,即使针头不刺穿动脉,也极有可能导致败血症而必须进行高位截肢,严重时同样会危及生命。

    为解除患者的后顾之忧,医院决定在不考虑医疗费用的情况下为其治疗。院方还专门成立了由院领导、外科、放射科等最好的专家组成的会诊小组,以保证手术万无一失。

    晚上7时30分左右,手术由三位主任医师操作完成,断针顺利取出。在场医护人员与记者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这位患者透露,他于1997年因病曾做过一次较大的手术,但因家中贫困,出院回家后的镇痛药物都由自己注射。21日那天,他一不小心把针头给弄断在体内。术后,他非常感谢医生和医院,但始终未向医生解释清楚,为什么会将镇痛药品注射进股动脉。

    稿源:羊城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