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1161
避开灰色的心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日 心理咨询网
     一封信静静地躺在咨询所的桌上,秀丽的字迹映在纸上:

    我今年18岁,在一所职业学校读书,暑假后即将走上社会, 近来,我深深地陷入困惑与不安之中,由于我性格极度内向,不善于言谈,因此,对即将面临的新生活充满恐惧。我一直在寻找导致我性格极度内向的原因,努力改变自我,可总是难以奏效。我是个独生女,幼年时爸爸妈妈工作很忙,家里生活也很拮据,我没有进幼儿园接受教育,记忆的童年是独自在小屋中度过的。爸爸妈妈上班时,我反锁在屋里,我整日只能和布娃娃玩耍。读小学时,记得有一次老师让我们回答问题,几乎所有的小朋友都抢着举手,而我却不敢举手。老师问我是不会还是不敢,我只会把头埋得深深的。从那时起,我特别怕和别人说话,在家时与父母也难得说几句话。我很羡慕周围的同学,他们在一起时总有说不完的悄悄话。平日里我只会呆呆地望着同学们三五成群地做功课,或者一同上街游玩,而我却孤单地一个人……

    遇到集体活动我更想逃避。我既不敢上台唱歌跳舞,又不善于与同学们交谈。往往是我还没开口就脸涨得通红、不知所措。天长日久,同学们渐渐远离了我,甚至有些同学嘲笑我。我心中有种被人‘小看’的感觉,觉得自己是个‘笨鸟’。我的生活圈子越来越窄小,心情越来越沮丧。我经常问自己:是我天生笨嘴笨舌,还是天生胆小?天天伴随着我的是烦恼和忧愁,孤独就像影子似地总跟随着我,我的心情像阴霾的天空。这种心情已经影响了我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上课有时实在难以集中精力。爸爸妈妈有时责怪我几句,我感到更痛苦。我怎样才能跳出这灰色的心境呢?
, 百拇医药
    18岁的女孩,你为什么要放弃张扬自己的权利?有人说,交流是生命的存在形式之一。而语言却是人们最直截了当、最重要的交流手段。语言是人们思想和行为的最好注解,你怎能轻易把它舍弃?从你童年的生活可知,是较为闭塞的环境造就了你寡言少语、恐惧交流的心理。那么,谁又是生下来就是能说会道的呢?你不应自责,认为自己是“笨 鸟”,比别人蠢,先封闭了自己的心,站在远处眺望他人。人的心扉是关不住的。天地万物,既然生成,必有所用。把自己的感情禁锢在心灵深处,压抑着它的宣泄,你的心情能舒畅吗?其实,你这么一个妙龄女孩,年龄就是你的优势,谁能小看你。别人对你有什么想法、看法并不十分重要,只要你自己看重自己就行。善待自己才对。

    别说像你这样的青春女孩,就是初生婴儿也能凭着他的哭声改变他人的感觉哩。有一对恩爱夫妻,有了一个可爱的贝贝。妻子在生贝贝的时候,因极度的疼痛几乎昏迷。丈夫噙着泪对妻说:“是他(儿子)使你如此痛苦,我不想见他。”两天后,护士小姐抱来了小贝贝。天!一个,小老鼠似的“皱皮,小老头”,正闭着眼睛哇哇乱叫。父亲只看了一眼,就那么一眼,那深切的父爱便如潮水般地涌向心头。父亲忏悔,怎么没有在儿子呱呱坠地之际就去看他,而是过了两天后才看到他呢?这便是交流的妙处。这个小肉团一旦从“儿子”这个概念变为一个实物而存在,他便在父亲的心里占了一个永恒的位置。人有与他人和自然交流的渴望。人的内心的情感是心树上开出的花与结出的果。如果你敞开心扉,学会聆听自己的心声,并将情感投入到现实世界中,就再也不会有灰色的心境而感觉不到生命的魅力了。你不妨做做下面的测题,感觉自我,感觉现实世界。真诚地祝你快乐。

    1.如果身边没有朋友,你感觉是可以为常,还是痛苦无奈?

    2.面对陌生朋友,你是主动与之接近,还是竭力躲避?

    3.在跟你关系不借的朋友中,是他们愿意与你相处,还是你觉得不得不讨好他们?

    4.当你遇到困难时,你是否愿意主动向朋友求助?

    5.你能和几乎所有的人都相处融洽,还是只能同那些与你谈得来的人交朋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