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 根、根茎类
编号:10131213
西洋参混淆品——生晒参(Shengshaishen)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来源]

    同人参。

    [性状]

    主根纺锤形、圆柱形或圆锥形,长12-90(150)mm,直径5-20mm。表面灰黄至棕褐色,中、上部有疏浅断续的环纹,横长皮孔突起多不甚明显,有明显不规则纵皱纹,下部有2-3条侧根或根痕,有的则除去侧根,并将主根下部木、髓部挖去,扎成参尾状。体较轻,质稍硬,吸潮易变软,断面淡黄白至淡黄色,略显粉性,较疏松,皮部黄棕色小斑点(树脂道)较少或不甚明显,形成层环纹棕黄色,木部放射状纹理不甚明显。气微香而特异,甘、苦味较淡。

    [鉴别]

    1.主根横切面:韧皮部有明显的裂隙(正品无裂隙或较少),木部导管2-3列稀疏径向排列(正品导管多单个稀疏径向排列),射线细胞及木薄壁细胞内含多数草酸钙蔟晶(正品射线细胞及木薄壁细胞不含或极少含草酸钙蔟晶);偏光显微镜下,木栓层、木部导管偏光亮度较强(正品较弱),草酸钙蔟晶多在栓内层、木质部、韧皮部较少,树脂道明显呈棕褐色(正品树脂道不甚明显)。

    2.按西洋参鉴别项的试验法,本品供试液与比较液有相一致的色谱图[即人参皂甙Rg1与Re斑点之间,应有人参特有的斑点(人参皂甙Rf)],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西洋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