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 其他类
编号:10131541
如何鉴别中药材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中药材种类繁多,药用部分不一,鉴别时观察的方法和重点也不完全相同。现将中药材各部位鉴别时的注意要点简介如下:

    一、 根(根茎)类:应注意观察其大小、形状(如南沙参圆锥形、萝卜圆柱状、半夏球形、大黄块状);表面特征(如颜色、平滑或粗糙、有无裂纹、皱纹及皮孔等);质地(如附子坚硬、党参柔韧、黄芪纤维性、贝母粉性);气味(如当归芳香微甜苦、一见喜极苦);断面(这对鉴别起重要作用,如单子叶植物根有明显髓部、双子叶植物根常见菊花纹而无髓部、根茎类往往有油点等)。

    二、 茎木类:应注意观察其形状(通常圆柱形或方柱形,如紫苏梗呈现扭曲如鸡血藤),表面(草质茎干燥时多皱缩、木质茎多平滑如桑枝、有的节部膨大如接骨金栗兰。此外,观察皮孔,芽痕及残存枝条等);质地、断面(草质茎多中空轻松,易折断,纤维性,如麻黄;木质茎多坚硬,有放射状射线或年轮,如木通等),气味(如桂枝香辣)等。

    三、 皮类(包括根皮及干皮):应观察其形状(如黄柏板状、厚朴卷筒形;外表面(如丹皮平滑、地骨皮鳞片状,此外看皱纹,皮孔等);内表皮(一般较平滑,颜色较深);断面(如桂皮颗粒状、川槿皮纤维状、黄柏裂片状、杜仲有丝、也有平坦的);气味(杠柳皮气香味苦)等。

    四、 全草类:为草本植物的全株或地上都份入药,鉴别时要分别观察它的根、茎、叶、花、果、种子等部分。

    在鉴别中药材过程中,如有疑问则须与正品标本核对比较,或用其它的鉴别方法。

    摘自《上海中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