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身疾病
编号:10194333
坏脾气易带来身心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日 北京青年报
     人们常常以一句“脾气不好”来概括爱发火、急躁、好争吵、嫉妒心强,甚至软弱、羞怯、爱哭等等这些情绪的表现。然而,“脾气不好”的不同表现往往与身体可能会得的某些疾病有着密切联系,比如好激动、易发火可能就会引发高血压;强烈遏止内心情感可能会引发癌症。医学专家提醒大家,对自己或家人的“脾气不好”不能忽视,要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一味迁就可能会引发出更严重的疾病。

    人们对客观事物产生愉快、欣赏、赞叹等良好的情绪时,血液中会产生一种对健康非常有益的化学物质;而不良的情绪则会产生对神经与血管组织有害的另一种物质。如愤怒、焦急、恐惧、沮丧、悲伤、不满、嫉妒等往往过分刺激人体的器官、肌肉或内分泌腺,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如愤怒是人完整心理活动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常被认为是人体的自卫行为。但发怒实际上是一种无济于事的精神耗费,一个人在愤怒时往往失去理智,不能自持,往往会产生生理和心理的恶性循环,有时也许会埋下癌症的种子。

    医学专家在研究中发现,争强好胜、好与人竞争的人比与世无争、安然自在的人更易患冠心病;而那些往往为了使别人高兴而不惜牺牲自己的需要和愿望,对自己的挫折和愤怒采取忍受态度,而且作出避让,以免自己的朋友、家人或其他人不愉快,强烈遏止内心情感的人,患癌症的危险比较大。

    专家在研究中已经发现一些性格特征与易致疾病之间的联系,如:

    竞争意识强、好胜、脾气急躁、易冲动、发火、人际关系紧张的人易患心脏病和糖尿病;

    好激动、易发火、好高骛远、心情压抑的人易患高血压;

    心态孤独、有自卑感、家庭气氛不够和睦的人易患关节炎;

    有事业心、工作有魄力,但依赖性强、对周围有敌意感、感情遭受挫折的人易患溃疡病;

    追求完美、做事死板、固执、好争吵、嫉妒心强的人易患偏头痛;

    较聪明、羞怯、软弱、女性多好哭的人易患结肠炎;

    幼稚、依赖性强、盼望得到别人照顾的人易患哮喘;

    性格内向、冷淡,经常克制自己情感的人易患湿疹;

    自尊心强、做事责任心重、条理性强、效率高、追求完美、固执刻板的人易患抑郁症。

    专家提醒有上述性格特征的人要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或者接受医生的治疗。 ■文/本报记者 戴菁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