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综合信息
编号:10131566
妈妈:最担心没奶水宝宝吃不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4日 崴达健康网
     喂母乳的妈妈最担心的不是身材变形,而是担心宝宝吃不饱。根据一项最新问卷调查显示,国内母乳哺喂率高达8成6,主观意愿上,多数母亲愿意为了宝宝健康,亲自哺喂母乳,但仍有一半以上的妈妈们担心奶水不足,或宝宝吃的不够营养等问题,而增加使用配方奶。

    为了了解台湾地区妇女在哺喂母乳时,最容易发生的状况及问题,“妈妈宝宝杂志”与卫生署国民健康局、中华民国妇产科医学会合作,针对全省北、中、南三区已有生产经验的妇女进行问卷抽样调查,有效回收份数达1054份。

    根据调查发现,受访母亲哺喂母乳的前10大困扰依次为,缺乏奶水(50.3%)、担心宝宝吃不饱(46.7%)、宝宝拒绝吸吮(24.0%)、一天喂多次体力不足(20.7%)、乳头酸痛、破皮或皲裂(20.2%)、乳房肿胀疼痛(12.1%)、担心宝宝吃的不够营养(13.6%)、宝宝吸吮乳头时感觉疼痛(12.1%)、不确定自己哺喂方式正确与否(11.3%),以及上班公司无哺喂相关设备与措施(10.6%)等。

    10大困扰中,以“缺乏奶水”和“担心宝宝吃不饱”等两大问题为最多,传统观念里,喂母乳可能造成乳房下垂、身材变形等顾虑,反而不在排行榜上,比例仅2.3%,居第21名,显示现代妈妈非常乐意给予宝宝最营养的母奶,哺喂率高达8成6,但仍无法排除妈妈们对喂母乳的相关困扰。

    专家分析,妈妈们有心哺喂母乳,哺喂期间以3个月以下的比例最高,可见因为哺喂母乳的各种困扰,致使哺喂时间都维持不久,甚至因为担心宝宝吃不饱,而增加配方奶的使用。

    国立台北护理学院教授高美玲指出,将此10大困扰归类,不外乎“乳汁分泌与宝宝营养问题”、“喂奶姿势不正确导致乳房问题”及“上班族妈妈喂奶困扰”。

    事实上,乳汁不足的发生率极低,约在1%以下,不必担心宝宝会吃不饱,只要持续且坚持让宝宝多喝几次,问题即可获得改善,任意添加附食品反而会导致恶性循环,宝宝对母奶需求越来越少。

    中华民国妇产科医学会母婴亲善小组召集人许淳森强调,准妈妈在怀孕时,应先行了解哺乳方面的知识,一旦在真要“上阵”时,才能立即具体的与医护人员沟通,经由专业辅导了解正确的观念及改善办法,获得最有效帮助外,并能有效降低妈妈们的挫折感。

    崴达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