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编号:10131619
我国研制的“重组疟疾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4日 北方网
     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中国自主研制的“重组疟疾疫苗”已获得该局以及及世界卫生组织的批准,开始进入临床试验。

    疫苗的一期临床试验在上海完成后,将移至国外进行二期三期临床试验,预计将在二00六年完成全部临床试验。疫苗由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基础部潘卫庆教授课题组和上海万兴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研制。担任申办机构的世界卫生组织将按国际GCP标准主持其临床试验。

    潘卫庆教授称,目前疟疾仍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全球每年约有三到五亿人患疟疾,其中约有三百万患者死亡。由于疟原虫抗药性的产生,采用疫苗预防疟疾的研究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

    世界卫生组织把中国的疟疾疫苗研究作为重点资助和优先发展的项目,先后资助六十多万美元用于前期研究。中国研制的疫苗抗原由两个疟原虫的蛋白连接而成,是把从疟原虫两种蛋白中找出的有用基因信息重组在一起,并用酵母为载体,高效表达新的疫苗抗原。

    专家表示,疫苗已经通过动物试验证明有显著抑制恶性疟原虫生长的功效。目前这项研究已申请了中国国家专利和国际PCT专利。

    稿源:中新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