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1778
促排卵中医实验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4日 中国医药报
     对子宫ER、孕激素受体(PR)的影响

    肖东红等采用放射受体分析方法测定灌服滋阴补肾育阴灵(熟地、龟甲、山茱萸、淮山药、杜仲、牛膝、桑寄生等)的去卵巢小鼠子宫胞浆ER、PR的含量、蛋白含量、子宫重量等。结果提示,育阴灵有促进去卵巢小鼠子宫增重(P<0.01)和子宫蛋白合成(P<0.01),提高胞浆ER和PR的含量等作用。这说明育阴灵方具有雌激素样作用,小鼠子宫是药物作用环节之一。

    对Ins和雄激素的影响

    张月萍等对ASR灌服滋肾阴药后,ASR卵巢增大并排卵,体外产生T能力下降,糖耐量上升,血Ins和体重下降。提示滋肾阴药通过降低ASR体内Ins和雄激素水平而促排卵。

    对微量元素Zn、Cu、Fe的影响

    刘金星等将养精汤灌服ASR4周后,检测大鼠血清Zn、Cu、Fe的含量。

    结果,养精汤组大鼠血清Zn、Cu、Fe的含量较生理盐水组显著升高。认为补肾可调整和补充微量元素Zn、Cu、Fe的含量,从而对人体组织器官发挥广泛的生理效应,这也是养精汤促排卵的作用机理之一。

    对血β-EOP的影响

    蔡连香等采用氨基导眠能复制雌性家兔阳虚动物模型,通过养血补肾片(覆盆子、菟丝子、枸杞子、车前子、熟地等)治疗后,降低的血β-EOP恢复正常,且无成熟卵泡的卵巢、菲薄的子宫内膜、指数低的阴道上皮角化细胞均恢复正常。认为养血补肾片有通过β-EOP调节性腺轴的功能,尤其对卵巢有促进和调节作用。

    对抗透明带(ZP)抗体的影响

    蔡立荣等建立了小鼠免疫性卵巢早衰动物模型,分别在免疫早期或免疫后灌服补肾活血复方(枸杞子、女贞子、知母、川芎、丹参等)后,预防组和治疗组血清E2水平均比免疫组高(P<0.01,P<0.05),而抗ZP抗体明显下降;治疗组和预防组生长滤泡和黄体数均比免疫组明显增加(P<0.05,P<0.01);免疫组脾淋巴细胞呈现抗原特异性的增殖反应,明显高于对照组,而治疗组脾淋巴细胞对抗原的特异性反应降低。

    认为补肾活血中药复方主要通过抑制特异性免疫损伤,使卵巢内残存的少数滤泡得以复苏,从而恢复部分卵巢功能,而且中药预防效果优于治疗效果。

    综上所述,中医对促卵泡发育及排卵的研究以肾-天癸-冲任-胞宫生殖轴为中心,以“肾主生殖”理论为指导,实验研究对下丘脑、垂体、卵巢(局部调节因子、组织形态)、子宫ER及PR、微量元素、Ins和雄激素均有涉及。但是卵泡发育是一个复杂的调控过程,既受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调控,也受卵巢局部微环境特别是非固醇网络的调控。

    目前,中药对卵巢局部调节因子、卵泡免疫学及卵巢血供方面的研究较少,尚未对调控卵细胞的基因进行研究。随着分子生物技术的引入,研究的逐步深入,将会丰富发展“肾主生殖”理论,为人类生殖医学做出贡献。

    (下), http://www.100md.com(尹巧芝;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