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胰腺疾病 > 胰腺炎 > 急性胰腺炎
编号:10131786
急性胰腺炎治疗最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4日 中国医药报
     急性胰腺炎的发病率持续升高,目前总死亡率仍保持在8%的水平不变。近十年来,各国科研人员通过对急性胰腺炎病理生理学与并发症方面的临床研究,开发出多种治疗胰腺炎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抑制胰腺分泌在急性胰腺炎的治疗上,研究人员认为限制饮食,减轻胰腺的负担,可以缓解患者临床症状。国外研究人员开展的抑制胰腺分泌的药理学研究包括生长抑素(奥曲肽,octrotide)等。

    目前国际上已开展了4项奥曲肽治疗急性胰腺炎的随机试验。第一项试验仅有19例病人参加。研究发现奥曲肽治疗组的止痛剂用量减少。

    第二项以色列开展的试验研究包括51例患有严重急性胰腺炎的病人。试验表明,奥曲肽组总的并发症发病率较低,且住院时间缩短。但是,在苏格兰开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对58例严重胰腺炎患者进行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结果未发现奥曲肽产生有效作用的证据。土耳其对32家医院的302例病人进行的多中心、非双盲试验结果也难以证明奥曲肽的临床有效作用。因此,在奥曲肽是否可用于急性胰腺炎的治疗上,还存在很大争议,需要进一步论证。
, http://www.100md.com
    抗生素腹腔内继发感染是急性胰腺炎最严重的并发症,30%~40%的病人发生感染,这是导致急性胰腺炎后期死亡的最常见原因。抗生素在预防腹腔内继发感染上存在潜在作用。

    意大利科研人员进行了包括74例坏死型胰腺炎的多中心研究。在这项研究中,病人随机应用亚胺培南(imipenem,每天3次,每次0.5克)或接受标准治疗。研究结果显示,应用亚胺培南后,腹腔内继发感染发生率从30%降至12%,败血症发生率从49%降至15%。每组病例中有3例死亡。

    一项为期6年的多中心研究对亚胺培南和培氟沙星(pe鄄floxacin)用于急性坏死型胰腺炎的疗效进行了随机性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培氟沙星可抗击与感染性胰腺坏死相关的细菌活性,但较之于亚胺培南,其腹腔内继发感染发生率更高。

    由于多数腹腔内继发感染是由革兰氏阴性菌引起,因此研究人员普遍认为这些细菌是从肠道转移而来的。美国研究人员对16家医院的102名患者使用诺氟沙星(norfloxacin)、多粘菌素E(polymyxinE)的疗效进行了为期3年的评估研究。研究发现,与对照组比较,随机接受上述药物治疗的患者的腹腔内继发感染的发生率下降20%,后期死亡率降低了16%。
, http://www.100md.com
    这些研究证实,使用广谱抗生素(如亚胺培南)能够适当地使药物进入胰腺组织,达到预防性治疗,从而降低急性胰腺炎病人腹腔内继发感染的发生率。但是,目前指导人们确定实施抗生素治疗的最佳时机以及治疗持续时间的资料尚未出现。由于对急性胰腺炎患者早期进行CT检查以确定是否发生胰腺坏死尚未被列为常规检查项目,因此,抗生素预防的选用还存在较大困难。

    血小板活化因子拮抗剂近年来,人们对血小板活化因子(PAF)拮抗剂lexipafant用于治疗急性胰腺炎的研究寄予了极大希望。PAF是由许多炎症细胞释放出的一种炎性介质,被认为对炎症反应初期的扩散起重要作用。lexipafant是一种PAF受体拮抗剂,已在实验性胰腺炎研究中产生应答反应。国际上第一项相关的随机、对比临床研究是对83例急性胰腺炎病人展开的。一组病人每天使用一次lexipafant,用药剂量为60毫克,连续使用3天,另一组病人使用安慰剂。研究人员发现,使用lexipafant治疗者前炎性细胞因子、白介素-6和白介素-8的水平均有所下降,而且治疗3天后患者器官衰竭的评分也相应降低。研究人员随后又对50例被预测可能有严重胰腺炎发作的病人进行了第二次随机试验,其结果验证了此前的研究发现。与安慰剂组比较,应用lexipafant(每天100毫克)治疗7天后,患者器官衰竭的评分大幅度下降。上述两项研究所产生的相同结果是病人住院后未发生明显的器官衰竭。
, http://www.100md.com
    研究人员随后进行了一项国际性、多中心研究。这是一项包括1500例病人参加的随机接受100毫克/天、10毫克/天的lexipafant或安慰剂试验。这项研究只限于48小时之内出现症状而且有可能发展为重症的患者。但是试验中各组死亡率与并发症的发生率并没有显著差别。目前,有关lexipafant用于治疗急性胰腺炎的进一步研究尚未见报道。

    ERCP引导括约肌切除术在缺乏有效药物治疗的情况下,急性胰腺炎早期治疗涉及经内窥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的使用。实验研究提示,胰胆管梗阻的时间与急性胰腺炎的严重程度有关,早期减压可减轻胰腺损伤的程度。

    英国研究人员对121例胆石性急性胰腺炎病人进行了试验。受试者在入院后72小时内随机接受保守治疗或ERCP引导括约肌切除术。在随机接受ERCP组的59例患者中,有25例为严重发作;常规治疗组的62例患者中,8例为重度患者。试验中未出现与操作相关的发病率,这表明操作是安全的。研究显示,ERCP组中严重发作病例的发病率、死亡率均下降。

    该组病人胆道败血症的发病率也明显下降。

    目前波兰进行的一项研究,对280例急性胰腺炎患者进行了早期ERCP。

    其中胆石性急性胰腺炎病人接受内镜下括约肌切除术,而其他患者则被随机分组进行括约肌切除术或不接受治疗。在随机接受内镜下括约肌切除术组,患者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下降,可见在无胆管结石的情况下,进行内镜下括约肌切除术是有益的。

    (上), http://www.100md.com(龙仕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