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1821
别让营养从厨房溜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4日 北京晚报
     许多蔬菜的养分会随着清洗、烹饪时的方法不当而流失,要想留住营养,请注意——

    洗菜、切菜必须是先洗后切,随切随炒,不要把蔬菜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以免蔬菜中的可溶性维生素和无机盐会受到损失。蔬菜切了就要及时下锅,否则,维生素C会受到空气氧化而流失。

    炒蔬菜时要旺火、热油、快炒。加温时间不宜太长,切忌慢火久炒。另外,炒菜时要盖严锅盖,不然,水蒸气大量蒸发,溶解于水的维生素也会随之蒸发散去。

    实验表明,后加盐的方法在使用铁锅时尤其适合。除青菜外,其他蔬菜以菜肴马上要盛入碗内前半分钟左右拌入食盐为好。

    还需注意的是,炒菜加入味精后切忌长时间煎煮,最好在起锅时才入味精。因为味精的主要成分谷氨酸钠在高温时会遭破坏并且分解成带有一定毒性的焦谷氨酸钠。同时,过量味精会丧失补充营养和调味的作用。廖广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