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1827
拯救“绝顶”男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4日 I时代
     头上这一小撮东西给人带来的烦恼可不少:平时要梳要洗、长了要理,而且谁都怕秃发、白发,真可谓悠悠青丝添人愁。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眼瞅着越来越多聪明“绝顶”的男士也成为三千烦恼丝的俘虏,让我们来看看能做些什么,让烦恼离我们远一点,再远一点。

    尽管脱发不会给人的生理机能带来影响,但绝大多数的被调查者都明白:脱发是一种疾病。它会影响患者的外观,并使人缺乏自信。尤其是对于那些未婚的青年男性脱发患者,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当你每次洗发时都会心疼地在水盆中看到不少头发,当你每天起床时都会心惊地在枕头上发现丝丝青发,你可要小心了。一般脱发并不是在一夜之间形成的,如果你每天自然脱落的头发多于生长出的新发,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你会从自己的照片中发现头顶上出现了一片光光亮的地方。

    1,精神状态不稳定,每天焦虑不安会导致脱发。因此,经常进行深呼吸,散步,做松驰体操等,可消除当天的精神疲劳。
, 百拇医药
    2,坚持适当的体育活动,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也减少了慢性病的患病机会,这是保护头发的重要因素。

    3,正确地梳洗头发是防止头发脱落和养护的关键。

    4,吸烟会使头皮毛细管收缩,从而影响头发的发育生长。酗酒会影响胃肠吸收,久而久之影响头发生长。

    5,科学合理的饮食有助于防止脱发,还可以促进毛发生长。

    6,染发、烫发和吹风等对头发的处理都会造成一定的损害,间隔时间应至少3-6个月。吹风时吹风机至少距离头发20厘米。

    7,日光中的紫外线会对头发造成损害,使头发干枯变黄。空调要适宜,空气过于干燥或湿度过大对保护头发都不利。

    8,头发不耐闷热,戴帽子、头盔会使头发长时间不透气,容易闷坏头发。尤其是发际处受帽子或头盔的压迫的毛孔肌肉易松驰,引起脱发。
, 百拇医药
    头发同样需要各种营养。在各类营养食品中,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品尤为重要。各种维生素的缺乏会导致发质枯燥、脱落、发黄、变白等。

    头发的主要成分就是含硫氨基酸的蛋白质,因此应当每日摄入适量富含蛋白质的食品。比如,鱼类、家禽、瘦猪肉等,还有牛奶及乳制品中均含有丰富的动物性蛋白质;而大豆及豆制品中含有大量的植物性蛋白质。它们都是生发、护发、养发的好东西。

    维生素A对于维持上皮组织的正常功能和结构的完善,促进生长发育起重要作用。在胡萝卜、菠菜、杏仁、核仁、动物肝脏、鱼类、虾以及蛋类食品中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A。

    维生素B可以促进头皮新陈代谢。在新鲜蔬果、全谷类食物,以及沙丁鱼、奶酪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B。

    黑色食品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而受到人们的宠爱,而其对于头发的健康也极为重要。
, http://www.100md.com
    此外,平时还应该注意合理安排饮食,忌食辛辣刺激食物,忌油腻、燥热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忌过多食糖和脂肪丰富的食物。头皮有无数的汗腺和皮脂腺,经常会分泌汗液和油脂,极易引起细菌孳生、毛孔堵塞,从而使发质灰暗,影响头发生长,所以应当经常梳洗头发。但是,不正确的洗发方法不仅无助于头发保养,反而会损伤发质。

    1,在洗发前应先用大齿梳子梳通头发,可以促进头部皮肤的血液循环,减少洗发时断发。

    2,洗发时,水温最好在40度左右。先将头发打湿,然后倒出适量洗发露在手心上,加水起泡,在头发上轻轻按摩,产生足够的泡沫来覆盖全部头发。切忌将洗发精直接倒于头发上,这样会过度刺激头发,引发头屑。

    3,将头发完全冲洗干净,然后按摩头部皮肤几分钟,如果觉得头发干燥,再使用润发露。将润发露倒在掌心揉匀,从头皮抹至发尾,轻轻按摩,再彻底冲掉,尽量不留粘滑物,如果头发清洁得不彻底,头发就脏得很快。

    4,头发洗净后,用大毛巾将头发上的水全部吸尽,不要用毛巾擦干头发,因为发根经热水浸泡及按摩后,血液循环加快,毛孔张开,头发容易拉断。头发最好自然风干,如果使用吹风机要注意正确的使用方法。 作者:逸 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