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4449
本是同根生 草实不同功 谈多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4日 厚朴中医网
     许多中草药同出一株,而性味有别,功用各异,现略述如下:

    车前草与车前子 车前草系多年生草本植物车前的全草,性味甘寒,具有清热利尿、明目祛痰之功,且有解毒之效,用治淋、肿、带下、泄泻、尿血、鼻衄等出血症或咽痛、咳嗽等有良好的疗效。概言之,车前草通淋优于车前子,而明目益阴略逊于车前子。另外,车前草外敷可疗疮疡、溃疡、金疮出血,车前子还有转正胎位之效。

    益母草与茺蔚子 益母草又名坤草,为唇形科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益母草的全草,性味辛苦微寒,因其入心、肝经及血分,善于行血祛瘀,为妇科良药,故有益母之名。益母草还具消水解毒之功,可治浮肿及肿毒疮疡等症,故今多用治急、慢性肾小球肾炎,尤其对因皮肤疮疖或脓疱疮等引起的肾炎效果更著。茺蔚子系益母草成熟的种子,成熟时摘采,扬净晒干后可入药,性味甘微寒,活血调经功同益母草;凉肝明目,治疗肝热目赤肿痛之功胜于益母草,对于退除目翳有良好疗效。

    紫苏与苏子 紫苏系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紫苏的干燥茎、叶,表面紫色或绿色,具有强烈的芳香气味。若单用其茎,可行气宽中、开膈利肺,用于治疗气滞胸闷、胎动不安者良,处方写为苏梗;若发散风寒、开宣肺气,用治风寒感冒兼见咳嗽或胸闷不适,则单用其叶,处方名为苏叶。但临床多茎、叶混用,故以紫苏名之。苏子系紫苏成熟的种子,性味辛温,专入肺经兼走大肠,有下气消痰、止咳平喘、利膈宽肠之效。治疗痰气壅滞之喘嗽,常与白芥子、莱菔子同用,为《韩氏医通》之“三子养亲汤”。B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