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31691
婴儿怎么会尿道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5日 崴达健康网
     还未满月的安安,原本长得健康可爱,有天突然发高烧,还不断地呻吟。紧急送医,医师做完身体理学检查却找不到发烧的原因,于是安排尿液检查,确定是尿道炎,在尿液和血液培养也都长了细菌,证明是急性尿道炎合并败血症。医师说不积极治疗是会致命的。妈妈追问医师:“我只听过大人得尿道炎,安安年纪才这么小,怎么可能得尿道炎呢?”医师回答说:“幼儿不仅会得尿道炎,而且可能会有潜在先天性泌尿道畸型的危险,必须同时诊断治疗,否则以后经常反复性发炎,日子久了可能导致肾脏严重破坏,甚至要洗肾。所以安安为什么会尿道炎,还必须安排特殊的检查,看看泌尿道是否有先天的畸形?”做过肾脏超音波和膀胱输尿管摄影,结果证明有严重的膀胱输尿管逆流。出院后医师建议先口服抗生素预防尿道炎复发,不幸地尿道炎却一再发作,安安终于接受手术治疗,手术后持续追踪,检查没有再发现尿路逆流,尿道炎也不再复发,安安现在已念国小三年级,身体健康、发育良好。

    尿道炎在婴儿期,男孩的发生率较高,可能与男婴的泌尿道畸型较多有关。过了婴儿期女孩的发生率超过男孩,可能是因为女孩的尿道较短使细菌容易由阴部进入而感染。急性尿道炎在大人和年纪大的儿童常会有解尿疼痛和频尿的现象,所以较易诊断。但是在婴幼儿时期,由于缺少语言表达的能力,通常仅仅以发烧来表现,所以较易误诊。有时更会以非特异性的症状如胃口不佳、躁动哭闹不安、呕吐、腹泻、黄胆来表现,倍增诊断的困难,所以医师须有高度警觉性,才能藉小便检验来诊断。

    尿道炎的诊断之所以重要,除了尿道炎急性期在婴幼儿可能引起致命的败血症外,有部份的病患潜在有泌尿道的先天畸形,其中百分之八十是膀胱输尿管逆流,如不使用药物来预防或必要时以手术矫正,可能造成反复性肾脏发炎,最后引起肾脏不可逆的严重的病变而必须洗肾。所以幼儿尿道炎时,医师会安排超音波、膀胱输尿管摄影或其他检查,确定有无先天的畸形。

    在处理方面需要抗生素7-10天,要多喝水,勤排尿,更重要的是要检查有无泌尿道的先天畸形,有的话要给予适当的处理。我们的结论是如果婴幼儿如果有不明原因的发烧应该要做尿液检查,如此才能提高尿道炎的诊断率,更一步检查有无泌尿道的先天畸形。

    崴达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