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31692
宝宝的肾脏长了水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5日 崴达健康网
     Q: 我的小孩目前一个月大,刚出生时照肾脏超音波,发现左肾有一个水泡,医生说没关系,只要满月时回来复检即可,因此当时也没有留意。当小孩满月回去复检时,医生却说需追踪一年,如果水泡消失就没关系,当时真的很纳闷,为什么会这样呢? 在此想请教:新生儿为什么会长这种东西?如果没有消失,对肾脏功能是否会有影响?该如何处理这种症状?

    A: 有关于肾脏有“水泡”的问题,可以就二方面来讨论。若“水泡”的意义是囊肿的话(cyst),则有以下的情况:

    (1)肾脏发育不良引起

    a.多发囊性发育不良。

    b下泌尿道阻塞合并发育不良。

    (2)多重囊性肾病

    a自体显性多重囊性肾病。

    b自体隐性多重囊性肾病。

    (3)单纯肾脏囊肿

    贵小朋友比较类似的应该是(3),因为(1)、(2)都是“多颗”囊肿,而非一个水泡,但(3)则比较常见于成人,小朋友非常罕见,所以比较不像。

    另外,可能性比较大的是“肾脏的肾盏宽度较大”,医学名称称为“新生儿肾脏积水”(Neonatal Hydro nephrosis),此病发生率大于0.65%,大多数在出生时做一次肾脏超音波发现肾盏扩大,在超音波看起来也是仿佛在肾脏里长了一颗水泡,需在一个月大时做追踪,倘若没有回复正常,就有必要做其他检查来排除是否有尿道逆流及尿道后瓣膜的情况。

    因为以上二种情况都会使小朋友的肾脏功能逐渐变差,或导致经常性的感染,不可不慎,必须配合医师定期前往追踪。

    崴达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