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31696
瞄准箭靶 走近射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5日 999健康网
     射箭作为一项古老的技艺,由于火器的发明,逐渐失去了它原来的实用意义。

    随着不少体育运动因素的加入,又经过长期演变,射箭逐步成为一项运动。

    如今随着人们追逐时尚,追求新奇,射箭这一古老运动重又回潮,成了年轻人的新宠。

    射箭基础指导

    两脚平行开立,与肩同宽,重心位于前脚掌。身体正直,放松,左肩侧对靶面。

    护指:防止出箭后弓弦打手,同时也利于弓弦顺滑弹出。

    用左手虎口推弓,手指自然放松,握住弓把,将箭尾放在弦的箭扣处,插实,用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的第一个关节勾弦,勾弦手不能参与用力,只要勾住弓弦即可。

    搭箭:将箭尾插入箭扣,箭杆搭在箭舌上,主羽向外。

    举弓,左手略高于左肩膀,推弓手,勾弦手,右肘形成一直线,左肩内旋前撑,头部左转,面向靶心,瞄准后,后背肌力量带动右肘将弓拉开,勾弦紧贴鼻子、嘴、下巴,后肘继续加力,眼睛看弓弦虚影。

    推弓:将虎口对准弓把中央,手指放松,半推弓把。

    将虚影对到弓上的固定位置,通过瞄准器瞄准把心。后手随着后肘的向后延伸,迅速脱弦,撒放后勾弦手自然后滑。切记:撒放前瞄准时间不宜过长,以保持稳定性。

    靠弦:将弓弦正对人中,鼻尖,下巴,成一线。

    弦外音

    弓箭在射法上,西方采用“地中海式”;而在亚洲大陆,采用的是“东方式”,出叫蒙古式。

    现在举行的国际射箭比赛,大致分为:射准,野外射箭,地环靶射箭(将箭靶平放在地面),射远射箭和室内射箭等。

    HOW TO 选张合适的弓

    初级弓:力量小、重量轻,结构简单,使用方便。适合于一般初学者。

    专业弓:附加防震杆,平衡杆,V型底座,瞄准器等。可自由调节拉力大小,具有一定抗出错性,更稳、更准。适于长期训练者使用。

    复合弓:在弓片上多了一副滑轮。弓拉满后,弓的拉力依然存在,但拉弓臂负荷会显著减少。同时,复合弓精确度更高,出箭速度更快。

    小窍门 :每次练习尽量选择同一把弓。因为每把弓的瞄点、弓弦力量、箭口都有少许差异。

    箭:首先选择箭长,以满弓后箭头刚好在制动片下压住为宜。其次确定箭直:将箭直立掌心,箭尖向下,轻轻旋转,不出现跳动或阻力的则可。

    确定瞄点

    用初级弓,只需向相反方向瞄准即可,即反方向调节。比如第一箭瞄准靶心,而中靶偏下,则把瞄准点向上即可。

    用专业弓时,先调节瞄准器,中靶目标偏向哪个方向就将瞄准器向哪个方向调节,即顺方向调节。

    999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