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31716
放肆之鼠养不捕之猫-中央台暗访南昌黑诊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5日 医业网
     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2003年3月4日:

    嘉宾:中国卫生法学会理事 郑雪倩

    主持人:各位好!郑老师,在我们国家的很多城市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奇怪的小诊所,而它们的招牌都是花里胡哨,招牌上所写的字样给我们一种暗示,是它可以包治百病。那么这些小诊所到底它们治疗条件如何,有没有行医资格,而它在里面工作的那些医生素质到底怎么样,带着这个问题,我们记者进行了一系列的暗访,我们先来看一下记者的调查。

    年仅13岁的女孩刘卫林是江西省广丰县人,2002年暑假期间,小卫林和母亲到省城南昌找哥哥拿新学期的学费,可是到了南昌的第3天傍晚,小卫林突然生病了,家人带她来到了汤家村的一个私人诊所就诊。医生看了看说不要紧,输瓶葡萄糖液就可以了。第一瓶液体刚刚输进一半儿,小卫林就喊肚子疼,医生安慰她说等3瓶全部输完症状就会消失了。可是输到第3瓶时,小卫林脸色都变白了。那个医生见状也紧张起来,让小卫林的哥哥带她去大医院救治。

    哥哥背起小卫林向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跑去,在途中小卫林停止了呼吸。在入院诊断书中注明小卫林是院前死亡,当一家人返回诊所时,医生早已不见了踪影,他们当即拨打110报警。刑警队的警察说,那个“医生”叫张志鑫,1976年出生,江西都昌县人,曾经在南昌市一家单位做过保安。这种说法同样在房东那儿也得到了证实。

    按国家有关规定,医生上岗必须取得《医师执业证》,开办诊所必须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至于张志鑫有无医师执业证和行医许可证房东不清楚,但诊所内从未挂出过任何证明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随后我们又来到青山湖区卫生局,经核实这家诊所的确从未注册过。

    保安摇身变成了医生,竟然还看出了人命。如今因失去女儿,小卫林的母亲变得神经失常,没日没夜地游走在村里,嘴里不停地喊着女儿的名字。这种不幸给家庭带来的伤痛是无论如何都无法挽回的。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的文教北路,记者沿街数过去,50多米长的街道上,居然有10几家大大小小的诊所都在正常营业,门口的招牌上罗列了包治外科、内科、儿科、妇科以及性病等几乎所有的疾病。难道这些设施简陋的诊所真的什么病都能看吗?带着疑问记者决定对南昌市的这类诊所做一次暗访。正当我们为不懂当地方言而担心暴露身份时,恰巧遇到了一位热心人愿意帮助我们。

    在文教北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