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31720
捧杀棒杀均不可取“滴血测癌”需要科学对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5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3月5日讯:2002年初,一种用于肿瘤标志物检测的蛋白芯片技术问世。当时,社会上不少媒体均刊登了这则消息,有的文章甚至称“一滴血可查多种癌症”,把该技术说得很神。后来,有媒体报道说,一位女士用这种技术检测,结果竟然“浑身都是癌”。之后社会上有关这种技术的褒贬之争就一直没有间断过。

    去年底,发布在某传媒上的一篇关于《中国十大谎言》的文章更是将这种争论推向高潮:该文把“一滴血可查多种癌症”列为谎言之一。对此,生产厂家和有关专家均相继发表声明,甚至准备以法相向。

    蛋白芯片技术作为当今生物芯片研发领域的前沿之一,为何用于“测癌”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一滴血真能测癌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能在无症状人群中检出肿瘤

    记者首先来到北京中关村医院。这家医院是国内较早应用该技术的单位之一。在体检门诊前,记者看到这项技术的准确名称叫“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检测系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