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1812
出生时个儿小长大后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5日 北京青年报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出生时较小的婴儿在成年后一般也较瘦弱,个儿头也矮一些。

    香港大学的约翰·卡尔伯格博士指出,最近多数研究是关注出生大小、早期生长与成年后健康之间的关系。如胎儿生长受限则其成年后易发生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

    通过对瑞典20世纪70年代出生的2700多名婴儿的资料所进行的研究显示,出生时较小的婴儿在青春期身高增长较少。孕期和儿童早期身高体重快速增长的婴儿在8-18岁期间身高增长较慢。多数出生时小于平均孕龄大小的婴儿在儿童早期可增长至平均高度,但也有身高增长不满意者。

    该研究发现,出生时身长较短和BMI(体重指数)低的婴儿在青春早期和青春期身高增长较少。而出生时个子大的婴儿身高增长往往错后,在18岁时可出现身高猛长的情况。一年的发育延迟可以导致男孩在青春期多增长1.75厘米,而女孩的情况也十分类似。

    出生大小低于平均值的婴儿生长激素水平较低,研究人员推测,新生儿期激素水平低于正常可能影响青春期时钟的启动时间,但其机理尚不明了。出生时较小的婴儿除青春期生长较慢以外,还表现为婴儿期身高和体重增长较快,青春早期和青春期身高增长少。

    ■编译/东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