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内耳疾病 > 耳聋 > 更多2
编号:10131956
耳聋性抗生素要慎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5日 京华时报
     3月3日是第四届全国“爱耳日”。记者从北京同仁医院耳科了解到,近年来由药物引起的耳聋在逐渐减少,但在部分基层医院,可能导致耳聋的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广谱抗生素仍在大量使用。

    北京同仁医院耳科郑军副主任医师说,链霉素、新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广谱抗生素都属于耳毒性抗生素,每100个患者中会有1-2人因使用此类药物引起耳聋。这类药物对儿童听力造成的损害更大,因为儿童的听力容易受到损害,而且一旦出现问题,很难像成人那样被及时发现。

    郑大夫指出,由于对药物不良反应的认识有了提高,近年来许多大医院开始使用对听力无损害的青霉素、头孢类药物,因此由耳聋性抗生素引起的耳聋逐渐减少。但因为这类药物成本和价格较低,我国仍在大量生产。在一些基层医院,医生仍在为患者使用这类药物,而很少使用青霉素、头孢等价格相对较高的药物。

    郑医生提醒,尽管有些医院在使用前会对链霉素进行皮试,但这并不能测试出该药品对患者的听力有无损害,因此应尽量少用以上药物,以防药物过敏给患者健康带来损害。(杨凤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