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编号:10132023
对中药新药研究的一些展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09期
     中西医药学的交融

    人类医学的目的、对象都是相同的。无论是西方医学还是东方医学、中医,无论是理化医学还是生命科学的分子医学都无一例外。而在人类与疾病斗争的历史中因社会、历史、地理、民族、民情有异而形成各有特色的医学理论,这些各具特色的医学理论指导下的各种医学包括它们的药物学都将在开放、交流过程中得以发展提高。

    如西医目前无法解决的抗药性肺结核,由于病毒的抗药性,致使多年有效的药物如氯霉素、雷米封等失效,从而使肺结核又卷土重来,给人类造成巨大的威胁。

    目前分子医学将从致病病毒注入人工基因入手,改变致病病毒对氯霉素和氨苄霉素的耐药性,但是此种方法与中药治疗相比显得费时、费力,且消耗巨大的资金。因此,要发扬中医优势,积极开发该适应症的中成药。

    发扬中医辨证施治的特点,扬长避短,使中药新药的发展成为主流
, http://www.100md.com
    目前世界上市药品中,中西药治疗疾病的疗效比较,大致如下:

    50% 西药优于中药;

    30% 西药=中药;

    20% 西药<中药 甚至西药无能为力。

    如肌肉萎缩,西医束手无策,中医则可使患者康复。这是由于坚持和发扬了中医辨证施治的特点(包含用药特点),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以及药物的多选性。一般感冒咳嗽,咽部水肿,失音,西医大量用抗生素,结果患者药物过敏。为保证睡眠,西医又给氨酚如,结果痰咳不出来,中医给以疏风解表、润肺止咳之药,一剂即好,三剂下来康复。

    在开发新药时要交叉学科进行研究,现代科学有许多重大难题,用本学科的理论、方法攻克多年却难有进展,而通过交叉科学的研究却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久攻不下的难题竟然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 http://www.100md.com
    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形成了异体交叉,自然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形成同体交叉。美国在二战后,只有50多个专业,20年后竟分解为900多个专业。目前世界上交叉学科已达2500个。一些古老的传统学科通过与现代科学交叉或接受其他科学的思维方式,取得了从理论到实践的重大突破!这就是所谓的“杂交优势”吧!

    如国际上公认的银杏叶黄酮类提取物提取率为24%,而上海中药研究所可达40%以上,国际同行都诧异不已。他们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利用物理学原理投入高精仪器设备。这种交叉学科研究的结果不仅提高了产品收率、降低成本、节约资源,而且别人无法仿冒他们的产品,这也说明打假的最好办法就是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和监控手段。如香港海关最近首次破获一起不法分子偷运冒牌保济丸入境案件,伪冒水准很高,印刷与包装略为逊色,药丸形态大小与色泽略有不同,一般人很难分辨真伪,这就要从质量控制入手打假。

    中药也会“小题大作”,“精益求精”
, http://www.100md.com
    人人都知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可是许多人不懂得科学决策和管理是第一组织力、第一经济效益。

    善于“小题大作”,如日本救心丹年销售3.5亿美元。善于“精益求精”,Losec

    1996年销售32亿美元。中药国际市场日、韩、台湾占了95%~97%的份额。

    所谓小题大作也就是精益求精,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美国FDA对我国中药进入美国市场的要求,人们往往觉得标准高得不得了,实际上也很明确简单,他们要求中成药在生产环节即从原料药-中间体-成品三个阶段试制时检验确定的数据必须在今后大批量生产时每个环节都能重现这些数据,每批一致。只要我们制定的标准是合理的,生产严格按GMP实施管理,保证产品的质量,我们的中成药一定能够走进欧美市场,并站稳脚根,扩大市场。

    目前我国已有十几个中成药被美国FDA受理,有的药已进入Ⅱ、Ⅲ期临床。日本的津村柴苓汤已得到美国FDA承认,作为药物在美国临床上使用。
, 百拇医药
    在疗效问题上,既要有疗效也应建立解释疗效的理论。如陈可冀院士研制的活血化瘀颗粒,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应用现代分子生物学等先进技术做了许多与之相关的药理药效实验,测定药物对脂质代谢、血小板功能、血小板衍化生长因子、血管内皮细胞舒张因子等基因表达。这样的研究为药品推向国际市场奠定了很好的理论接轨基础。

    中医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目前国内许多厂家研制新药各自为政,投入有限,低水平重复者居多。几个药、十几个药同争一个适应症市场,结果每一个药的经济效益有限。如果几个大的药业集团能联合建立新药基金,联合国内权威研究所,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研究新药,按投入资金比例分红,研制出几个或十几个如同救心丹、洛赛克那样的“硬牌药”,其水平、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会大不一样。

    世界医药份额是很大的,据1997 年头9个月全球主要医药市场销售额最新统计,药品销售额比1996年同期增长了7%,达1674亿美元;而据海关统计1996年中国大陆的中成药出口总金额为6亿美元。我国所占份额甚少。

    为研制21世纪新药,为占领巨大的新药市场,世界各大跨国公司、各国政府的医学研究机构纷纷投入大量资金、技术。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新药研制开发是个高科技、高投入、高风险、高起点的事业。德国目前已经制定了植物药法规;1996年8月美国FDA也颁布了此类规章草案。我们目前所实行的生药学标准与国外植物药规范要求相差较远,进入美国市场的植物药新药仅报批费就要至少200万美金,时间为8年,如此巨大的投入已非国内某一、二个企业能够承受。应当创造条件,形成中药新产品开发的“系统工程”。它要求多学科、多单位、多方面人才的汇合;需要财力、物力的集中,并对参与者按投入资金、智力、技术共同享受日后的市场利益,如此,才能在不久的将来开发出一批高技术含量、高质量的中药产品进入国内国际市场。<据中国医药资讯网 有删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