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市场动态
编号:10132031
打造中国现代中药产业集群优势 建立现代中药港系列报道之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09期
     现代中药启示录

    中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健做出了巨大贡献。中药现代化是一件功在民族,利在国家,造福人类,继往开来的伟大事业。伴随现代科技的发展,我国中药行业积极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取得了巨大进步,已经成为我国少数具有国际比较优势的产业之一。

    近年来国际天然药物热潮的兴起给中药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世界各国竞相采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研究开发,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中药行业面临着现代化的紧迫任务。

    二十一世纪的头十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中药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已将现代中药列为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天津市也把中药现代化工程列为科技发展的四大工程之一,并制订了宏伟的战略目标:到2010年将天津建成一个集现代中药商业物流、现代中药生产与技术交流、现代中药出口、中药信息交流、中药文化国际交流为一体的现代中药港。
, http://www.100md.com
    作为天津市规划中销售额超百亿的超大型中药企业集团,天士力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推动中药现代化的发展战略,集中全力推进中药现代化、国际化进程,在实现现代中药产业化、开发新品、创新经营中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给人深刻的启示。

    本报记者在此把在贯彻国家中药现代化战略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企业天士力取得的初步成绩全面展示给全国人民。

    天士力,八年前一家规模很小、名不见经传的企业,用东拼西凑而来的1200万元起家,凭借几个军人从一个产品的科研入手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令人瞩目,越来越使大家信赖,越来越让人们看到希望的闪亮名字。提及天士力,人们自然会想到中国天津、想到现代中药。因为正是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为天士力提供了高速成长所需的充足营养,也正是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使天士力迸发出无比的生机与活力。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随着环渤海经济圈的快速成长,世界的目光越来越多地聚集到天津、聚集到天士力。谈天津,是因为近年来天津市令人瞩目令人振奋的变化;谈天士力,是因为天士力是中国现代中药产业这越来越强壮的躯体上特别有活力特别能裂变特别能使人得到益处看到希望的细胞。
, 百拇医药
    创新力造就天士力

    三年前,天津市的主要领导同志到天士力的老厂区考察并指导工作,对总裁闫希军说:“看到你们的发展,看到你们现在所做的事情,看到你们对未来所做的准备,我对我们天津的改革、创新、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

    闫希军对市领导说:“你给我一个机制,一个有利于先进生产力发展的机制。我很快就奉献给社会给人民一个非常丰硕的果实。”有着远见卓识的天津市党政领导,其创新意识、改革意识、与时俱进的意识是非常强的,他们支持了闫希军大胆、科学的用人机制、管理方法,为天士力创造了全力推进中药现代化的良好环境。

    一年多前,在中国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国际化市场竞争之际,当天津市领导再次到天士力考察的时候,在现代中药城门前不禁停住了脚步,这座突然崛起的中药城就是今天的天士力吗?发展速度如此之快!到底是什么创造了这样的奇迹?这就是天士力奉献给社会与时代的、生机勃发的丰硕果实。
, http://www.100md.com
    天士力还在创新,还在进步着、发展着,天士力每天都在创新,每天都在进步,都在发展。

    山川巨变不会凭空而来,天士力的变化也蕴涵着许多金子般闪亮的光环。这里面有社会、时代的因素,更有天士力创业者丰富的想象力、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严格谨慎的工作态度、艰苦奋斗的苦干精神和难能可贵的创新意识、忧患意识、现代意识。当以闫希军为首的天士力领导班子,戮力同心、激情四溢,带领天士力人挥动现代科技的刀斧,大刀阔斧地开采现代中药的无穷能量的时候;当一个福泽社会与人民的现代中药港开始建设并且一个天津现代中药集群真正形成的时候;当大家欣喜地看到,一艘又一艘满载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医药的信心与热忱的航船从这里出港的时候。我们回顾中国的现代中药企业天士力那令人振奋的发展历程,这对于我们今后的发展定将有很多有益的启示。

    从科研与产品开发到产业化、国际化

    天士力人的创业是从研制一个药品开始的。开始的时候,既没有任何资源,又没有任何经费来源,还严重缺乏人才资源,但在高起点高标准上一丁点儿都不含糊,天士力的科研、设备、人才、以及中药新产品在当时来说都是一流的。天士力人还以惊人的毅力和苦干精神,坚持高速度地发展。天士力每年所定的发展目标,甚至让股东们都不敢相信,可每年都超额完成了。
, 百拇医药
    天士力从滴丸设备研究入手,开发研制成功了高效全自动智能化滴丸机,与高校联合开发了世界上第一台自动化滴丸灌装机,完成了工艺流程设计、自动化控制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套制造设备,如今,当人们参观第四代大型自动化滴丸生产线时绝对想像不到当年破旧平房内那台原始的手工滴丸机。1997年,天士力创业仅三年的时候,其研制开发的复方丹参滴丸就已经以其现代化、科学化的高品质迅速赢得了国内市场,但天士力并没有满足,紧接着,闫希军总裁率领全国知名的中草药专家,翻山越岭,历尽艰辛,考察了全国8个丹参主产区,最终把目光聚焦在陕西的商洛——这块绿色的净土之上。

    1998年,天士力率全国之先,建立了天士力商洛GAP丹参药源基地,开辟了我国建设药源基地的先河,揭开了中药材规划生产的新篇章。而后,天士力又在云南文山建立了GAP三七种植基地,在湖南新晃建立了GAP天然冰片基地。

    1999年,天士力与中国医科大学合作,使药用含量提高了70%到100%的优良体系的丹参在药源基地推广成功。以此为据,按照国家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和欧共体GAP,在国内率先制定出本公司的GAP和丹参生产操作规程(S0P),健全了中药制剂从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全过程质量标准,实现了全程质量控制,开始了种植、科研、生产、贸易一体的集团化运作。
, http://www.100md.com
    这时候,天士力已经在全国31个省、市建立了2个分公司28个大区,80个办事处,形成了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并且完成了东南亚及南美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布局,在28个国家进行了商标注册。

    2000年3月,复方丹参滴丸正式进入俄罗斯处方药目录,成为我国第一个以药品身份在俄罗斯上市的复方中药制剂。复方丹参滴丸还先后进入韩国、越南、阿联酋等16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建立了办事处和合资公司,申报欧共体也在进行中,所有这些都大大推动了中药国际化的进程。

    从文化创新到服务创新

    在前进的每一步,天士力的领导者都在审视自己的不足,都想着怎样才能持续发展,想着并实施着科技创新、生产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和用人机制的创新。

    天士力的高速稳定发展是多方面的,有着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厚实的文化积淀。天士力非常重视民族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从闫希军总裁将现代化的企业经营与管理理念融入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之中,亲自构思策划第一座中医药文化浮雕巨作的《中华医药图》到2001年5月26日,天士力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天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首届中医药文化节在天士力隆重开幕,无不深刻而鲜明地说明着,天士力的发展是高层次并有着深远影响的。
, http://www.100md.com
    在向社会提供品质精良健康产品的同时,2001年6月,天士力创造性的启动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

    “健康之星天士力行”活动,向社会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迄今为止,已经有超过100万的中老年朋友参加,有数千人亲临天士力现代中药城参观交流。它已经成为一项将历时10年涉及上亿人的大型健康服务工程。

    天士力以身体力行的实践验证着回报社会、造福人民的服务真谛。

    从转换经营机制到成功上市

    企业管理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天士力的领导者是掌握这门科学与艺术精明的实干家。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制度,是实施中药现代化的前提,是使天士力时时都在进步,每天都在发展的重要保证。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1997年天士力引入新的股东浙江尖峰集团,增资扩股,实现了快速低成本扩张。1998年底,天士力抓住军队企业移交地方的机遇,全面进行股份制改造,成立了控股公司和职工持股会,经市政府批准,动员员工购买了企业部分出资股权。由三方股东合资成立天津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产权明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改制目的。
, http://www.100md.com
    天士力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形成种、科、工、贸一体的产业链,依照《公司法》明确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规范运作,围绕推进中药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初步构架起中药材种植、现代化提取、制剂生产和市场营销的产业布局。以引进高层次人才为重点,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建立激励机制,吸引一流人才,建立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建设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完善和建立了符合中医药特点的质量控制、安全性评价、临床应用和生产操作等标准规范。

    在天士力,没有一般企业和单位常常被困挠的人事纠葛,没有任何扯皮的现象,从上到下同心同德,一致尽心竭力地搞好科研,搞好生产,搞好销售,搞好中医药的文化建设。

    2002年8月23日,天士力在上海隆重挂牌上市,开始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

    天士力靠着高科技的现代中药产品,靠着天士力人的创业和创新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了产业化和国际化的道路。天士力提出的“现代中药、人类共享”的终极目标正在一步步的实现。
, 百拇医药
    人们不止一次地听到闫希军总裁讲起那些曾经一度非常辉煌而又被社会所淘汰的企业,讲美国、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的药品与销售,讲天士力的差距,也讲到今后的发展。

    闫希军总裁曾深刻地说:“一两棵树势单力薄,一片森林就能影响气候。中医药的发展绝不是靠一枝独秀就能完成的。”现在,天士力人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打造一个完全属于中国的现代中药产业集群,因为他们坚信,这个集群必将能影响中国与世界,二十一世纪现代中药必将成为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支柱之一。

    在不远的将来,有了现代中药港这个深水良港,随着中国现代中药产业集群的形成,这艘现代中药“航母”借国家推动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政策东风放船出海,难道还不能翻江倒海,在国际市场上大有作为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