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123
基因改良斑马鱼有助T细胞白血病基因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5日
     T 细胞急性淋巴胚细胞白血病(lymphoblastic leukemia,ALL),这种每年在美国造成400人死亡,且其中有半数是孩童的疾病,目前正以斑马鱼(zebrafish),利用基因工程技术进行新的研究。研究人员由此方式将能标出加速或延缓 T 细胞 ALL 的相关基因,亦能提供更快速且直接的方式以测试对抗此疾病的药物。

    据美国生物科技网BIO.COM(2003/02/18)报道,参与此项研究的资深研究员Thomas Look 医生说:“斑马鱼在许多方面来说,相当适于研究人类癌症。其基因组估计约包含30,000个基因,大体上与人类基因组数目相同,且其中许多基因所具的功能都相当类似。”

    研究人员利用在人类白血病和淋巴瘤(lymphoma) 占有重要角色的 Myc 基因融合至斑马鱼,并加以标示荧光基因,使白血病细胞能在荧光下呈现绿色,以供研究人员观察癌症在动物体内的发状况。结果发现在最初期时,呈现荧光绿的白血病细胞出现于胸腺(thymus gland),再扩散至鳃和眼睛后面的组织;然后才进一步散布至骨骼肌和腹部器官。

    Myc 基因虽与癌症发生有关,但并非唯一参与作用的基因。研究人员也希望通过不同突变的斑马鱼,分别缺乏某些功能性基因,观察白血病加速或减缓发生的情形,以辨别其它与癌症发生相关的基因。这些成果也有助于筛检治疗或防止 ALL 相关药物之开发。Look 说:“发展此项斑马鱼品系是辨识 T 细胞 ALL 相关基因和研发治疗药物的重要一步,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年即能得到相关的答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