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9541
广州首宗医疗事故鉴定举行 专家组当场出具结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5日 信息时报
     本报讯 (记者 蔡民) 广州市首宗医疗技术事故鉴定昨天下午在广州医学会正式开锣,来自本市各大医院的7名专家现场向医患双方了解纠纷的前因后果,并当场出具鉴定报告。

    患者:

    切肿瘤切盲双眼

    昨天,患方代表在现场医疗事故鉴定会中称,现年27岁的关小姐于一年前发现自已的视力明显下降,并到过多家医院检查,检查结果为右眼视力为0.5,为脑部安区胆脂瘤压迫视神经引起视力模糊。去年6月3日,患者便入广东某脑科医院治疗,该医院的术前检查为眼睛视力为0.5,脑部长有安区胆脂瘤,双侧视神经原发性萎缩,并建议患者行开颅手术抢救视力。

    6月10日,医患双方鉴定手术协议书之后,该医院为其实施了手术切除肿瘤。术后4个小时,患者双目失明。当时该医院医生解释为手术引起的并发症,患者可在一个月内康复,而患者在该医院住院治疗了45天,总共花去了5万多元的医疗费后仍不见好转,于是患者出院到其他医院检查治疗,至今已逾7个月,患者仍属失明状态,显然为该医院在给病人做手术过程中出差错所致。
, 百拇医药
    医院:

    手术合常规后果已说明

    医院的代表陈述说,6月10日,医院对患者施行手术时,事先专门组织专家会诊,制定了一套完整规范的手术方案,医生也同时跟患者说明了手术可能造成失明的后果,且医患双方鉴定的手术协议书上也明确注有该项后果。手术时,医生是从肿物的囊内实行摘除术,未搔扰肿物囊外的任何组织,手术过程顺利,至于术后造成视力下降是客观原因,属无法避免,手术过程符合常规。

    专家:

    聚焦手术过程众说纷纭

    现场鉴定会上,专家分别详细了解了案件的经过,医患双方退场后,专家就医患双方的矛盾焦点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专家们对该医院的诊断确认无疑,但是手术是否会造成眼睛失明却是众说纷纭。

    有专家认为,患者术前眼睛尚有0.5的视力,而切除胆脂瘤手术反造成了双眼失明,尚没有足够的医学临床论据,应当为手术处理不当引起的相关病症。也有的认为患者是因为切除肿瘤之后,致使颅内压改变发生视神经的病变,而医生施行手术过程并没有过错,符合常规治疗程序,不能算是医疗事故。
, 百拇医药
    医学会:

    审议通过公开鉴定结果

    据市医学会有关人士介绍,专家鉴定会结束之后,组长即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出具鉴定结果,该结果待市卫生局审定其鉴定程序的合法后才向医患双方公开,公布鉴定结果仍是以组长签发的鉴定报告书为准,卫生行政部门和医学不做任何干涉。

    据悉,过去的医疗事故鉴定都是卫生部门的医疗鉴定委员会来组织材料,由指定的专家出具鉴定。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施以后,鉴定专家由医患双方自由随机抽取,专家自主选出组长,鉴定会由专家组长主持,鉴定书也由专家组长起草,医学会只起到组织者的作用,卫生行政部门也只是临督鉴定全过程的合法性,不干预专家鉴定的任何结果。

    □相关介绍

    专家鉴定会流程

    医患双方代表坐定——所有专家进场——封存专家名字交由医患双方查验——专家组组长主持——鉴定正式开始——患方代表陈述(15分)——医院代表陈述(15分)——医学会出具患者X光片——专家自由向医患方代表提问——医患双方代表退场——每位专家轮流发表意见——现场填写意见表——专家组组长综合出具鉴定报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