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1912
我国腰椎滑脱相关研究取得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中国医药报
     解放军304医院全军骨科研究所所长侯树勋教授等,通过开展“腰椎滑脱的治疗及相关研究”,在国内首次报告了国人胸腰椎椎弓根形态学测量结果,并率先开展了在滑脱椎体复位的同时完成椎间植骨的手术。

    此外,他们还独创性地设计了用于治疗轻、中、重度腰椎滑脱的系列器械和技术。到目前为止,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三十余家医院采用上述技术和器械,已治疗腰椎滑脱患者一千九百余例。其中,轻、中度腰椎滑脱患者的复位率达到95%以上,中、重度腰椎滑脱患者的复位率达到85.2%,其远期随访优良率为92.8%。经检索近十年的国内外有关文献表明,这一成果居国内外领先水平。最近,该研究获2002年度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

    腰椎滑脱是一种常见疾病,它可给患者造成一系列病理损害,严重者可发生下肢瘫痪。20世纪90年代以前,因缺乏对腰椎滑脱进行有效复位的技术和器械,临床上对该病一般采取保守治疗或简单的椎板减压加融合处理。这些方法用于重度腰椎滑脱的治疗效果不佳———多数患者的症状仍会逐渐加重。20世纪80年代初,国外开始采用椎弓根钢板螺钉技术对腰椎滑脱实施复位治疗,但效果也不够理想。
, 百拇医药
    20世纪90年代初,侯树勋等率先在国内对360具尸体脊椎骨进行了椎弓根形态学测量和结构分析,从中获取了1530多个相关数据,并分析了退变型、峡部裂型、创伤型等不同类型腰椎滑脱疾病的病理特征,进而他们发现,峡部裂型腰椎滑脱所导致的神经症状,并非由椎体滑脱引起的椎管狭窄所导致,而是由峡部裂部位大量的纤维软骨组织及骨组织增生压迫神经根所引起。同时,他们对国内外的脊柱滑脱治疗器械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力学测试,获得了其应力分布特点等力学数据。在此基础上,他们大胆地将用于脊椎创伤治疗的Dick器械的设计思想,引入其腰椎滑脱治疗器械的设计之中,独创性地设计出具有撑开和提拉双重功能,用于中、重度腰椎滑脱复位固定及不同程度腰椎滑脱治疗的系列器械。

    该器械采用“龙门吊”的工作原理,即以与滑脱相邻的上下椎弓根螺钉为支点,在撑开滑脱椎间隙的同时,通过中间提拉螺钉的强大拉力,对滑脱体进行提拉复位,在获得满意复位后,紧固器械中的各个“关节”。

    过去由于器械的原因,一般要在患者滑脱的腰椎复位后,再为患者施行后外侧植骨融合术,或者从患者腹部做切口,为患者进行前路融合。
, 百拇医药
    侯树勋等研制的这一系列新器械,在保留传统的脊椎滑脱复位器械原有功能的基础上,体积大大减小,用其进行腰椎复位时仍留有足够的空间以进行后路椎间植骨。侯树勋等用上述器械,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于腰椎滑脱后路减压、椎体复位的同时,完成椎间植骨的手术。这一手术提高了腰椎滑脱的治愈率,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上述研究解决了重度腰椎滑脱复位和固定的治疗难题,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国际骨科权威人士、Dick器械的发明者Dick教授认为,侯树勋等设计的腰椎滑脱复位固定器械,是对Dick器械的重大创新,并亲自将其命名为Dick-Hou。目前,侯树勋等又成功地研制出治疗轻、中度腰椎滑脱的HOIST器械,使治疗轻、中、重度腰椎滑脱的器械形成了系列。(以下为一患者手术前后的X线片), http://www.100md.com(张献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