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31934
2003“两会”代表委员谈医论药观点集萃(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医业网
     人大代表关注卫生资源合理配置

    在对全国医疗卫生系统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他们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非常关注,既谈喜又谈忧,表现出极强的责任感。

    来自河南开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蒋忠仆代表说:“医疗卫生机构如果不能与时俱进,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早晚要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医疗服务市场中败下阵来。卫生行政部门在从‘办卫生’到‘管卫生’的职能转变中,应该想方设法盘活卫生资源,充分利用现有卫生资源。”

    蒋忠仆当了多年的省政协委员,经常下基层调研。他说,有些地方的财政还是热衷于做一些“锦上添花”的事,不断加大对大型医院的投入,对中小型医院尤其是农村卫生院关注不够。结果是大型医院越建越高档,医疗设备越来越先进;中小医院和农村卫生院往往因为投入不足,加上自身造血能力差,生存越发艰难。

    如何使中小医院摆脱困境?蒋忠仆认为,卫生行政部门应下大力气进行卫生资源的合理规划和配置。现在,许多城市医疗机构重复建设的情况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一个中型城市拥有20多家综合性医院和多家专科医院的情况依然存在。中小城市只有几家综合性医院就能满足群众的医疗需求。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应该把目光投向社区卫生服务,把重复建设医院的资金投入到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和乡镇卫生院的建设上。

    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人民医院的王炜副院长是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他更关注西部地区卫生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问题。据他介绍,宁夏医务人员流失情况仍然十分严重,他所在的医院每年都有10多个人提出去发达地区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