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1945
左焕琛委员:关注城市医疗服务不平等现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左焕琛说,我国加大社会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力度以来,医疗服务水平有所提高,药品价格有所降低,但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医疗服务不平等现象还比较普遍。

    左焕琛委员说,目前我国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覆盖面窄、水平低,老百姓对此并不满意。所谓城市居民医疗服务不平等现象,主要是指:一方面,许多企业尤其是外资、合资、私营企业,因种种原因拒绝参加新医疗保险体系;另一方面,一些困难企业职工、儿童、失业人员和贫困人群,则因种种原因被排挤在新医疗保险体系之外。

    左焕琛委员认为,目前我国社会医疗保障的各方权利和义务模糊,又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和协调机制,导致了医疗卫生资源短缺与浪费并存的怪圈,严重影响了我国社会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有序地发展,并进而影响到居民的医疗服务利用和健康保障。此外,在实行社会基本医保制度以后,由于缺乏强力制约机制,不正当的医疗行为和就医用药行为,如行医者乱开大处方、大检查,药产商盛行塞红包、回扣风等,仍难遏止。

    左焕琛委员建议,尽快制定社会医疗保障法,通过法律手段保证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强制实行、平稳运作和健康发展。她说,这样做,有利于逐步扩大我国医疗保障的覆盖面、受益面,扩大医疗保险基金规模。在社会医疗保障法中,应明确医保基金的筹集方法、渠道、管理,基本医保的范畴与水平,对涉及特殊群体的医疗救助、社会医疗帮困等,也应作出具体的规定。(记者 杨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