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编号:10131955
常用滴鼻净可致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北京青年报
     春天的脚步已经一点点走近了我们,春暖花开的时节很多慢性鼻炎或过敏的病人都会出现鼻子不通的状况,严重的时候连睡觉嘴都没法合上。不少老年人和慢性鼻炎的患者常用一种名为“滴鼻净”的药来治疗鼻塞,因为他们认为这种药既便宜见效又快,可是耳鼻喉科的医生却郑重地提醒病人,滴鼻净最好不要使用,即使用也要小剂量的,否则会引起其他副作用。

    北京市中医医院耳鼻喉科的罗辉大夫介绍,很多病人非常喜欢用滴鼻净,觉得鼻子塞的时候滴上一两滴,立刻就好。殊不知滴鼻净是一种肾上腺素,它的主要作用是收缩血管,疏通鼻子只是许多效果中的一种。因为它的主要成分属于激素,所以有着激素类药物无法避免的不足,就是医生们常说的“反跳扩张”作用,使用的人会对这种药依赖成瘾,再也不能离开。而且它有很强的排他性,用了它之后,其他的治鼻炎的药就都失去了效果。罗医生就见过开始听医生劝把药扔掉,但后来又到垃圾箱里把药找出来再用的病人。

    医生认为滴鼻净是慎用药物的更主要原因是,这种药的副作用很大,在门诊中由于用过多的滴鼻净导致的鼻组织肥大、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甚至由此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例都不少见,因此医生认为滴鼻净这种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开始使用,现在已被医学教科书淘汰,各市区级医院都已经不用了的药物不应该作为非处方药。这种药病人自己无法判断使用的量,不当就会有副作用,不仅不能治病,反而致病,甚至会导致鼻组织手术,所以提醒一些患者不要贪图便宜,酿成大病。(记者 于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