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32073
肥胖者控制好腰臀比 预防动脉硬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亚洲医药网
     中国医药学院附设医院研究发现,肥胖的病人经由控制腰围与腰臀围比,糖尿病患严格控制血液里血糖的病患维持稳定的血压,高血脂的病患则应注意血液血脂肪的含量,并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才是预防动脉硬化的不二法门。

    农历春节刚过,很多罹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脏血管疾病,肥胖与高血脂的病人,经过春节不知节制的大吃大喝,血液中的血脂肪因而控制不良,不知不觉会增加了罹患动脉硬化与周边血管疾病的机会。

    长久以来,关于动脉血管硬化并没有一个良好且简易的测量方法。尤其针对一些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高血脂症与肥胖的病人,除了定期的测量病人血液中的胆固醇与三酸甘油脂,并没有其他比较简易、无入侵性且可信的方法可以告诉病人是否真有血管硬化或动脉狭窄。因此很难在病情上有准确的数据可以告知病人动脉硬化的程度与罹患周边血管疾病的机会,或对有相关危险因子的病人做一筛检。

    过去已有很多研究发现以测量脉波进行的速度,可以测知动脉硬化的程度。并且有良好的准确度。中国医药学院附设医院日前引进最新的仪器,经过几个月的研究,以此机器为前来作健康检查的病人,与门诊有罹患动脉硬化相关危险因子的病人做免费的动脉硬化筛检,以期发现与脉波进行速度有相关性的危险因子。

    经由动脉硬化的检查与相关危险因子的探讨,可以帮助医师在面对病人做饮食控制时更有说服力,也能增加病人改变饮食与行为的动力。另一方面也可以经由注意相关的危险因子的改善,来降低病人罹患动脉硬化的机会。

    在约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共收集了一百四十一位病人,平均年龄为五十三岁。研究结果发现,脉波进行速度有异常的病人与脉波进行速度正常的病人,在年龄、腰围、腰臀围比、收缩压与舒张压、血液里的胆固醇含量、空腹血糖值与血液里三酸甘油脂的值有明显的差异。而与脉波进行速度异常有相关的危险因子为病人的腰围、腰臀围比、空腹血糖值、血压、高胆固醇血症与病人是否有运动的习惯。

    由这项研究结果显示,肥胖的病人经由控制腰围与腰臀围比,糖尿病的病人严格控制血液里血糖的值与高血压的病人维持稳定的血压,高血脂的病人则应注意血液血脂肪的含量,并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才是预防动脉硬化的不二法门。

    亚洲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