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132119
糖尿病性高脂血症是怎么发生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健康网
     脂肪组织是机体的能量仓库,它具有双重任务,即脂肪被消化吸收后,将多余的“燃料”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储存起来;饥饿时则动员脂库分解,以满足机体各组织能量的需要。全身组织,除脑和血液中的红细胞外,约有一半的热量是由脂肪转化的,充分利用脂肪,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

    患糖尿病时,由于胰岛素的绝对或相对不足,机体内的脂肪合成减少,分解加速,引起脂质代谢紊乱。糖尿病患者血浆甘油三酯和极低密度脂蛋白显著升高,主要是胰岛素对甘油三酯的合成与分解代谢影响不平衡的结果。极低密度脂蛋白分解代谢紊乱是产生高脂血症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性高脂血症是一种综合征,亦是继发性高脂血症。其特点是乳糜微粒、极低密度脂蛋白在血浆中大量堆积,血浆甘油三酯常在22毫摩尔/升(2000毫克/分升)以上。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