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价格 > 相关 > 医药代表
编号:10416387
医药代表不是推销员 药品推广有“准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北京晚报
     医药代表开始“形象工程”

    新闻事件

    制药公司制订行业规范

    前两天,北京双鹤药业在本报刊登了一则广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医药代表。无独有偶,最近“研制开发制药企业协会”,对已经实行了3年多的《药品推广行为准则》又做了修订。其中也包括对医药代表行为的规范。

    “研制开发制药企业协会”是由40多家以研发为基础的制药公司组成。该协会会长萧凯仕先生介绍说:《药品推广行为准则》就是要在公司间创造平等的竞争环境,要求企业及医药代表在药品推广中与医疗专业人员建立恰当的工作关系,确保医药知识的正确传播和新药的正确临床使用,确保医药代表能做到公正、恰当和遵从医学道德规范。

    对此,国家经贸委的有关领导昨天明确表示:要大力推广这种行业自律,树立医药行业的形象工程。
, 百拇医药
    新闻内存

    医院禁止医药代表入内

    最近两年,有关所谓医药代表的黑幕数次被媒体曝光,许多医院还贴出了“医药代表禁止入内”的告示。

    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内,不少药品价格虚高,加重了病人的经济负担,人们认为这都是“医药代表”惹的祸。他们频频出入医院,专门以所谓给回扣和提成的方式推销药品,让医生有意给病人多开药,开贵药。于是有人愤怒了,说“医药代表”贿赂拉拢医生,促使了医疗的腐败。应赶走医药代表,医药代表是毒瘤,该尽快根除。

    新闻延伸

    国际惯例怎样管医药代表

    进入市场经济后,我国制药行业的推广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我国医药代表的出现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它是国外企业带来的营销环节中的一种新形式。原本是由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向医生讲解新药的性能,告之药品的禁忌症等。后来竟变成有些医药代表既做技术宣传也兼做销售,甚至还有人在销售中采用回扣贿赂医生,开单提成。结果是医药代表鱼目混珠,其形象和行为大打折扣。
, http://www.100md.com
    其实医药代表并不是中国的发明创造。在世界各地,有制药公司的地方就有医药代表,这一职业的存在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至于我国目前有多少人从事这个行业,恐怕没有部门统计过。据说仅广州就有1万多人。它的存在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关键是这些人该做什么?世界各国都在使用医药代表向医疗专业人员传递药品的最新信息。医药代表应是企业、医院和患者之间信息传播的载体。

    如今医药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离开了学校的医生需要继续学习,掌握了解新的知识,他们临床上使用的药品知识几个月就需要一次更新。医生能从医药代表那里获得最新医药信息,此外医药代表还要关注患者用药后的疗效追踪以及不良反应。

    现在世界上的发达国家,都非常强调药品推广行为的规范,都有严格而具体的行业自律的制约措施。研制开发制药企业协会的这一准则,是在“国际制药企业协会联盟”的准则基础上,参考了我国政策和法规而制定的。他们对医药代表经常培训,使其掌握足够的医药知识,另外对样品和广告品等也做了具体规定。若有违反“准则”的成员单位,除由政府部门依法处理外,他们还会给予通报,并被开除出会。
, http://www.100md.com
    新闻综述

    医药代表不是推销员

    医药代表不是推销员,公司给医药代表的收入制度不得影响医生正确地开处方。这是“研制开发制药企业协会”制定的《药品推广行为准则》中的内容。的确,医药公司及医药代表可以向医院捐赠物品,但要用于科研和教育;在为医疗机构提供会议赞助时,不得以促销药品为条件。不成想一些小企业把这些做法无限扩大,干脆把医药代表和推销员画上了等号,这不禁令人想起了“台球”当初在中国的街头巷尾的迅速普及。看来并不是医药代表该被赶走或是根除,而是那些不法医药企业及医药代表把这“经”给念歪了。制定《药品推广行为准则》,就是要还医药代表的本来面目,让它沿着正直的渠道走下去,说白了就是让他们本本分分的,干他们该干的活儿。我国加入WTO后,制药工业也面临与国际全面接轨。按照国际惯例,建立中国的药品推广行为势在必行,即要有自己的《药品推广行为准则》,这也是加入“国际制药联合会”的必备条件之一。国家经贸委的相关部门认为,《药品推广行为准则》有利于加强行业自律,提升医药行业的整体素质。但医药代表的问题一方面要靠行业的自律;另一方面也要靠相关部门的管理监督,不能再漠视这一人群和职业的存在。因为医药代表的出现也是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记者张雪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