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32085
洗发,已不仅仅是洗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7日 博爱健康网
     随着竞争的加剧,洗发水的含义早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初市场赋予它的含义。它已经由单纯的清洁功能派生出了众多的细分市场,各大公司大打概念牌,借此抓住消费者。润妍告诉你,她能给现代东方女性带来乌黑润泽秀发;舒蕾就说,我的护理洗发露,内含护理头发、头皮的多种滋养成份,能够有效调理头发、头皮品质,从而达到完美的护发效果;诗芬则强调发芯能量配方,能够修复发芯空洞,令秀发晶莹亮泽。有的时候,一家公司隆重推荐方便的“洗护一体”,另一家公司则说洗护分开更科学;甚至有的公司同品牌同时推出以上两种洗护方式。消费者有的是茫然,相信谁好呢?业内人士付之一笑,都是推概念、卖产品。

    相对于多品牌策略,单一品牌的不同产品系列也为市场增添了不少亮点。以大家较熟悉的飘柔为例,飘柔旗下就有五款针对不同消费需求的产品,“绿飘”(去头屑)、“橙飘”((火局)油护理)、“蓝飘”(滋润洗发)、“黑飘”(头发黑亮)和“黄飘”(多效护理)。毫无疑问,这些产品系列的划分让市场更加精彩。

    如果只是单纯从基本的清洁功能方面来进行洗发水市场的细分,那么是不会产生如此缤纷多彩的诉求类型的。精明的厂商很注意把自己的产品提高到一些新的层面,从而吸引有效的消费需求。他们通过润发、去头屑、防脱发等功能来区别自己的细分市场,并通过多种功能的组合来使自己的产品系列更加生动。而有些厂商更是把自己的产品上升到了精神层面,宝洁公司开办了“飘柔自信学院”,并继续推出了以“多重挑战,同样自信”为主题的全新自信培训课程,意图通过自信与消费者建立一种情感的联系,以培养他们对飘柔的忠诚度,这种产品的纵深又为洗发水市场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新的功能的开发和新的理念的提升使洗发水市场更加广阔,也使洗发能更加深入。

    博爱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