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综合信息
编号:10132104
肥胖导致男性智力下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7日 生活时报
     世界卫生组织2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全球肥胖人口在过去20年里急剧增长,全世界共有10亿人属于肥胖者。以英国为例,肥胖人数的比重在20年里几乎增加了一倍。男性肥胖者的比例从上世纪80年代的8%上升到去年的17%,而女性肥胖者的比例同期更是从9%上升到21%。

    肥胖容易引发高血压、心脏病尽人皆知。而美国科学家首次发现,肥胖还会使人变蠢。奇怪的是,这一发现只对男性有效,女人不在此列!

    发胖男人变蠢

    据悉,这是人类首次把肥胖与智力联系在一起进行研究。从事这一研究的是美国波士顿大学弗莱明汉姆研究小组,这个小组从1950年开始跟踪研究马萨诸塞州弗莱明汉姆地区的1400名男女,每隔两年对这些人进行一次智力测试和体检。53年的研究表明,肥胖可导致男性智力下降。

    研究小组主任梅内尔·艾利亚斯教授日前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男性变胖后其智力水平会明显下降;与此同时,非常奇怪的是,女性的智力却几乎不受影响。

    科学家们是通过测试对象的逻辑推理能力、语言能力、记忆力来评估肥胖对智力的损害的,测试中他们还考虑了被测者的受教育程度、职业和血压等条件。得出的结果是,体重超标30%以上,智力水平平均下降23%。

    女性不受影响

    但研究小组却发现女性变胖后智力没有下降。对此,他们的解释是,也许男人和女人脂肪分布区域不同。艾利亚斯教授说,男人的水桶腰对其智力损害最大。

    艾利亚斯教授说,“男性身体过胖可能会影响到脑部的血供应量,导致多次发生微型中风和脑出血,这些都会大大降低大脑的活动能力。虽然肥胖只造成男性智力轻度下降,但对整个人口来说,其造成的损失就相当可观了。肥胖对儿童智力损害尤为可怕,因为他们的脑部还在发育。”

    减肥可防变傻

    研究还表明,通过减肥可以使智力不再下降,但是已经受损的部分不可能得到恢复。艾利亚斯教授说:“希望我们的研究可以激发人们减肥的积极性。特别是靠自己脑子吃饭的各种专业人士,这项研究为他们敲响了警钟。”

    但也有些不怕胖的人表示不信这项结论,自称“大胖子”的英国自由党议员西内尔·史密斯爵士就为胖子辩护。“这些学者完全是在胡说八道”,这位74岁的老头愤愤地说,“我的体重对膝盖是有影响,但我脑子好用得很。一个人的脑子好不好用,与胖瘦、头发颜色等没什么关系,有人就是笨些,就像有人生来就聪明一样。”(晓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