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2437
遭遇“倒春寒”警惕呼吸系统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7日 新闻晚报
     这几天申城遭遇“倒春寒”。冷暖无常的天气使呼吸系统疾病又呈高发态势,走进各大医院门急诊大厅,感冒、哮喘、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和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占了多数。近几日的临床统计表明,本市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已占各类疾病之首,正常人群中发病率已达13—14%。

    病毒最“喜”老年人

    据统计,近日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中,中老年人发病率占六成。其中60—80岁以上老人占绝大多数。

    上海中医药大学龙华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惠勇医师指出,由于早春气候寒冷,阴晴变化不定,“倒春寒”天气更是冷风阵阵、寒气袭人,中老年人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差,抵抗力弱,极易导致感冒、哮喘和支气管炎急性发作。

    张主任说,夜晚上厕所着凉、早锻炼出汗后吹冷风,以及洗澡后没及时穿衣,是造成中老年人受凉感冒、慢性呼吸道疾病急性发作的最主要原因。老年人营养失衡也是体弱多病的病因。

    医生提醒说,在这种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季节,老年人除了要注意日常保健和锻炼外,保证营养均衡也很重要。一些老人为养生常年吃素,有的慢性病患者平时胃口差,不吃或很少吃有营养的荤食,导致缺少强健体质来抵御呼吸系统病毒的侵袭。 感冒不治“变”痴呆

    日前,龙华医院急诊室抢救了一名14岁的中学生,他因感冒发烧引起急性病毒性脑炎。由于患者感冒后没有引起重视,仅靠自己买药医治,等到发烧至40度,持久不退,这才想到去医院救治,而此时病毒已侵袭到脑部。尽管医院急诊科、呼吸内科、神经科等全力救治,病人还是落下脑神经损害、痴呆的后果。

    据医生介绍,进入3月,许多人认为已是春天,放松了对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防范,过早的脱衣服、穿着少,着凉感冒的人很多。像这样的学生患者往往患病后又不重视,买药自治的现象多,等到病情发展,才想到去医院救治。

    医生提醒说,“春捂”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尤其像这样的天气,更要注意保暖。一旦出现咳嗽等症状,切不可因病情轻微而忽视,否则发展下去后患无穷。

    病急不可乱用药

    专家指出,治疗呼吸道疾病必须正规医治。今年2月份内,龙华医院已抢救了5例因长期服用不正规的治感冒、治哮喘的药品,而导致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的老年患者。有的病人非常危险,甚至差点送命。据介绍,这些老人听信传言,从外地邮购一些“平喘散”、“止喘方”之类偏方,吃了以后便发生了病危险情。

    专家告诫:治病必须正规用药。呼吸系统疾病往往起病急、来势凶,不能自己想当然买药治疗。由于呼吸系统疾病中,感冒会发生急性病毒性脑炎,支气管炎继发感染会发生肺气肿、引发肺源性心脏病等,起病时症状类似,因此,一定要去医院采用正规的治疗,才能避免病情恶化。记者贺天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