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0132440
把补品当"主食"--盲目进补引发营养不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7日 新闻晨报
     市老年医学研究所昨日公布了一项对500位老年人饮食习惯的抽查结果,有33%的老年人把补品当成了“主食”,而把正常的饮食当作了补充需要,结果反而造成营养不良。

    营养专家认为,老年人的营养不良有两个原因,一是膳食不平衡,二是盲目进补,加之机体免疫功能差,就很容易为慢性病埋下隐患。

    张老太今年79岁,每天的饭量连150克都不到,但服用起补品来却十分起劲。她向调查人员如数家珍般地报出了今年已服用过的补品:西洋参、深海鱼油、脑白金。但调查人员对她体检的结果却让她吓了一跳———冠心病依旧,原因很简单:没有“对症进补”。

    另据对495位60岁至80岁的老年人进行的生活质量调查发现,与营养相关的心血管病、高血脂症、糖尿病这三类病症的患病率较高,达到了72%。然而与老年人营养不良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各医院的营养专科无人问津。据华东医院透露,该医院每星期都设有半天的营养专科门诊,但很少有老年人来看门诊。(记者朱国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