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2457
让遗忘成为恩爱密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7日 家庭与生活报
     一位与丈夫和睦相处50年的老人说:“我只记着丈夫对我的好处,忘记了他对我的坏处,所以才有这么灿烂的金婚。我们夫妻恩爱的密诀,只有两个字:遗忘。”经常吵架的夫妻和家庭,吵架的起因往往并不是什么原则问题,而是经济开支、生活琐事、脾气习惯等方面的摩擦。一旦吵开,便兜“老底”、揭“旧疤”,将最近的“罪状”一直上溯到历史上的种种“问题”,相互讨伐。

    因此,许多家庭问题专家都建议,夫妻吵架要就事论事、不能“旁征博引”,一同算总账。究竟怎样才能不争执、常恩爱呢?除了夫妻双方逐步提高修养、增进理解和谅解之外,重要的一点就是双方都要学习“遗忘之法”。

    夫妻生活在一起,经年累月,小毛病小矛盾总难避免,假如对对方的一切“细节”都斤斤计较,耿耿于怀,就容易漠视对方的优点,从而处处埋下争吵的“火种”。同时“牢记旧账”,对自己也是一种折磨,正所谓“生气是用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

    “遗忘”主要有三种方法:一是有意忘却。这主要靠理智和毅力去克服,事实上,再多的“鸡毛蒜皮”,也仍只是“鸡毛蒜皮”,没有必要人为地去“放大”。

    二是转位忘却。当气从心起时,不妨从“恨的联想”转移到想想对方的长处,以及曾经对自己的恩爱,由此而忘却对方的短处。

    三是沉默忘却。人毕竟是人,有些事情,尤其是感情上的纠葛,有时硬要忘却也是忘不了的。如果在争吵时,一些不愉快的往事涌上心头,即使一时忘却不了,也要淡然处之,切记“一吐为快”。一时冲动的“攻击”极易伤害感情。以沉默来“忘却”对方的过错,可缓解双方的矛盾。何况为人者谁无过?将心比心,多多谅解,既容人也宽己,自会化干戈为玉帛。(润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