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与健康
编号:10132547
我运动 我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11期
     运动有益健康,是我们从小就听过的老生常谈,而你大概也相信这话说得没错。但你可能仍有一大串理由:“我不喜欢汗流浃背”、“我没时间”、“我年纪大了”、“我没有运动细胞”等等。如果因为这些理由而懒得运动,实在是很可惜的。

    大家知道,由于懒于运动,四肢不勤,每年有200多万人因此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到了公元2020年,全世界的疾病将有70%属于“非传染病”,也就是“长期吃住习惯养成的疾病”,例如心脏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等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造成的疾病正在威胁着我们的健康。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患这种病已成趋势。鉴于此,世界卫生组织将2002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定为“体育锻炼”,提出了“运动有益健康”的口号,鼓励人们多运动,无论是家居清洁工作、跳舞或外出步行、爬山等,只要能够活动筋骨就好。

    专家们指出,目前我国每20个人中,仅有一人处于完全健康状态,除去患病人群约占20%以外,亚健康人群高达75%。精神过度紧张、身体运动不足、公害问题严重、营养过剩是妨碍健康的主要因素,克服这些因素光靠药物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必须加强锻炼,因为运动是走向健康的重要途径,运动不仅对身体好,而且还能促进心理的健康与情绪的平稳。换句话说,爱运动的人比较快乐。最近一项研究显示,不论是短暂的或长期的运动,都会产生显著的心理效果。常运动的人看起来精神比较好,不容易生气、沮丧,也不容易觉得有压力;不运动的人则容易感到疲劳及情绪低落。

    有人把健康比喻为“1”,把事业、地位、财富、荣誉……都比喻为“1”后面的“0”,“1”不存在,后面的“0”再多也是空的。健康这个“1”,不仅是个人的财富,也是家庭的财富、社会的财富,而健康不是与生俱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健康是金,只有失去健康的人,才更珍惜健康,只有追求健康的人,才能永远握紧生命的手。

    为了健康,让我们运动起来吧……, 百拇医药(王秀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