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种植各论
编号:10132152
柴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9日 河南省卢氏县中药材公司
     柴胡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根入药。目前市场价格都很高,并呈上升趋势。原因之一是社会需求量的不断增长;其二是野生资源的日益匮乏,而家种品短期内没有大的应市量。

    柴胡和远志的生产周期一般为两年,产量分别为180公斤和120公斤,若按现在的市场价格,30元(公斤价,下同。)和45元计算,效益是非常可观的。

    柴胡家种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因药农不愿种多年生药材,加上柴胡种发芽对温度要求较严格等因素的影响,一直没有形成大面积种植。

    一、柴胡种植

    柴胡为伞形科植物北柴胡、南柴胡和狭叶柴胡的干燥全草。是中药材中的大宗品种。有解表里、疏肝、升阳之功效,现代的临床证明:柴胡对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寒热往来、胸肋苦满、心烦呕吐、急性水肿性胰腺炎、浅表性胃炎、急性胆囊炎、胆石症、急性肾盂、肾炎、无黄胆型肝炎都有显著疗效。

    柴胡原属野生,主产在河北西部、北部、山西、河南西北部、山西、陕西、甘肃、湖此及东北内蒙等地、由于近年来中药现代化的步代加快,中药材提取技术突飞猛进、中药在乙肝药物。抗担碱及胃肠道药物、解热药物、胆石症药物、肾炎药物等的工发方面进展很快、研发了许多,经临床骓确有疗效的亲的中药,其中绝大部分已上市销售投入使用,这些药物成份中绝大部分含 有柴胡及柴胡提取物成份。这些药物的生产增加了对柴胡的需求。在国际市场,近年来柴胡对韩国、日本、德国、东南亚地区的出吕致看好。因此,近年来柴胡市场俏一直俏销走畅,九八年以来,北柴胡市价每公斤28-31元。柴胡的俏销和厚利,驱动人们枯竭性采挖。越挖越小、越挖越少,目前柴胡野生资源已频临枯竭,市场供应日渐紧张。柴胡野生变家种,已势在心行。

    二、家种柴胡的市场经济效益

    几年来,在专家和药农的艰苦努力下,此胡的人工栽培技术已见成熟,河北、河南、山西等地。已大面积推广种植,人工栽培柴胡,经国家及口岸药检部门检测证实,家种柴胡的柴胡总皂甙和柴胡皂甙a、b含量,均与野生柴胡的含 量相等,鉴于柴胡野生资源市场难寻,因此家种柴胡上市以来,均国内厂家和国际市场接受,目前市场收购价每公斤20-22元。根据河北、河南、山西、等地各柴胡种植基地统计:一年半采挖柴胡根亩产可达到100-150-200公斤,按2001、2002年市场价21元计算亩产效益应是2100元-3200元-4200元,同时每亩可采收柴胡种子40公斤-50公斤-70公斤。按目前柴胡种子的市价为30元/公斤计算,每亩柴胡种子产值应是1200元-1500元-2100元。柴胡在生长过程中每年夏季秋季要割一次柴胡苗,才有利于柴胡根部的发育。每亩可割100-150公斤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