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种植各论
编号:10132162
天麻有性繁殖栽培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9日 河南省卢氏县中药材公司
     有性繁殖栽培技术是天麻由野生变家种成功后近年来形成的一套栽培技术,对推动天麻生产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从根本上解决了天麻无性繁殖的种源缺乏问题。由于天麻的野生资源日渐枯竭,已经很难采挖到野生天麻块茎作种了,种源的缺乏影响了天麻生产的发展,而用有性繁殖,一根箭麻可产数十个果实,每个果实就有3万-5万粒种子,仅以最后成麻率0.05%计算,也有相当可观数量的无性种源的收获,投入小,收获大。其次,在无性繁殖过程中,天麻块茎的生长能力减弱,繁殖系数和产量都会越来越低,利用有性繁殖生产的白头麻和米麻作种,再进行无性栽培,可显著提高繁殖系数,并在一定时间(无性代)内可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其三,有性繁殖通过人工授粉杂交,可利用杂种优势,培育新的良种。

    一、种子场地选择

    培育种子的场地,可以不与栽培菌床同处,应选在管理方便而能避风的地方,如住宅附近。但四周不应与蔬菜地接壤,以防止蔬菜病虫害传入侵染天麻花茎植株。要求土壤疏松、不积水,若土壤不好,也可用其他能保湿利水的固定物代替。

    场地选好后,取木、竹枝条搭设1个2米高的简易荫棚,棚的周围建立篱墙,以保证棚内荫蔽度在70%左右。并保此种子园不受畜禽的破坏。

    二、箭麻的选择与定植管理

    用于生产有性种子的种麻一定用箭麻,选的时间是在11月份。在收获上季栽培的天麻时,选择个体发育完好、无损伤、健壮、无病虫危害、顶芽饱满,重量在100克以上的箭麻作为培育种子的母麻。据研究,母麻个体愈大,结的果实愈多,种子质愈好。

    母麻选好后,要及时定植,不宜放置太久,以免失水,影响抽薹开花。但在较寒冷的地区,则须将箭麻置于保持一定湿度和温度(注意不要过湿,以免腐烂)的地方,不要立即定植,待到春季解冻后才可定植。

    箭麻本身贮存有丰富的养分,完全能满足抽薹开花结果和种子成熟的需要,故定植箭麻时可直接定植在土壤内,不需用菌材伴栽。定植前将地整平,做宽60厘米的厢(北方叫畦),两厢中间留50厘米宽的人行道,以便授粉操作。栽箭麻时顶芽朝上,向着人行道。箭麻株距10厘米左右。在箭麻顶芽旁插一树枝作标志,然后盖土5厘米左右。覆盖的土壤一定要硫松,没有石块,防止机械压力影响出苗。

    开春后,当气温回升到12℃以上时,箭麻顶芽开始萌动;当气温达15℃时,顶芽陆续出土,花茎伸长。这时就要在原标志的位置插上—根长1.5米左右的竹竿,将伸长的花茎捆附在竹竿上,以防植株倒伏。

    抽薹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