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 信息
编号:10132311
牛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健康1+1
     药材为牛科动物牛Bos Taurus domesticus Gmelin干燥的胆结石。本品呈卵圆、类球形或不规则的四方体,大小不一,直径0.6-4.5cm,表面黄红色至棕黄色。有的表面挂有一层黑色光亮的薄膜,习称"乌金衣",有的粗糙,有疣状突起,有的具龟裂纹。体轻,质酥脆,易分层剥落,断面金黄色或棕黄色,可见细密的同心层纹,有的夹有白心。气清香,味苦而后甘,有清凉感,嚼之易碎。不粘牙,水润挂甲。 牛黄粉末呈黄棕色或红棕色。为多数黄棕色、红棕色或棕色小颗粒集成的不规则团块,遇水合氯醛液,色素迅速溶解,并显鲜明金黄色,久置后变绿色。
    人工牛黄

    药材为牛、羊胆汁或猪胆汁经人工提取制成。本品多呈粉末状或不规则的球形,表面浅棕色或金黄色。质轻,疏松,气微清香而略腥,味微甜苦,入口后无清凉感。
    培植牛黄

    药材为植入牛黄晶核等方法在黄牛或水牛胆中所获得的人工培育牛黄。为不规则块片或粉末,棕黄色或黄褐色。质较疏松,间有少量灰白色疏松状物和乌黑硬块状物。气微腥、味微苦而后甘,有清凉感。
    非正品

    猪黄

    为猪科动物猪Sus scrof domestica Brisson的胆囊、胆管及肝管中的干燥结石。本品呈卵形或球形,大小不一,直径1-4cm,表面黄白色、灰黄色红黄。光滑或稍粗糙,具龟裂纹。体轻,质较松脆,断面同心层纹厚薄不切,并可见红黄色、黄色及灰白色斑点。有的中心可见草节,气微腥臭,味微苦,微凉,水湿润不挂甲。 人黄

    为人的胆结石。本品呈小石块状,一般颗粒较小,直径0.3-1cm,表面黄白色,浅棕色至深褐色,光滑。质硬,断面同心层纹薄不均,色泽变化大,略具油性。气微腥,味微苦。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