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 信息
编号:10132320
草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健康1+1
     药材为毛莨科植物北乌头Aconitum kusenzoffii Reichb.的干燥块根。本品呈不规则长圆锥形,略弯曲,长2-7cm,直径0.6-1.8cm。顶端常有残茎和少数不定根残基,有的顶端一侧有一枯萎的芽,一侧有一圆形或扁圆形不定根残茎。表面灰褐色或黑棕褐色,皱缩,有纵皱纹、点状须根痕和数个瘤突状侧根。质硬,断面灰白色或暗灰色,有裂隙,可见一多角形或类圆形坏纹,髓部较大或中空。气微,味辛辣,麻舌。

    非正品

    黄草乌

    为毛莨科植物黄草乌Aconitum vilmorinianum Kom.的干燥块根。本品呈长圆锥形。长5-15cm,直径1-2.5cm。表面黄褐色至黑褐色,有多数纵皱纹,顶端可见茎基残痕,末端细尖而稍弯曲。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粉白色至黄白色。气微,味苦、麻。

    瓜叶乌头

    为毛莨科植物瓜叶乌头Aconitum hemsleyanum Pritz.的干燥块根。本品呈椭圆形或圆锥形。长2-5cm,直径l-l.5cm。外皮褐棕色,明显皱缩,顶端常具茎残基,基部常急尖,四周有须根残留,有的呈短角刺状。质坚硬,难折断,断面棕黄色,可见五角星状的环纹。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