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 信息
编号:10132324
川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健康1+1
     药材为樟科植物肉桂Cinnamomum cassia Presl的干燥树皮。本品呈槽状或卷筒状,长30-40cm,宽3-10cm,厚0.2-0.8cm.外表面灰棕色,稍粗糙,有不规则的细皱纹及横向突起的皮孔,有的可见灰白色斑纹。内表面暗红棕色,略平坦,有细纵纹,划之显油痕。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外层棕色,较粗糙,内层红棕色而油润,两层间有1条黄棕色的线纹。气香浓烈,味甜,微辛。
    非正品

    柴桂

    为樟科植物柴桂Cinnamomum tamala (Buch-Ham.)Nees et Eberm.的树皮。本品呈槽状,半筒状或不规则块,厚0.4-1.5cm.外表面灰棕色,粗糙,有时可见灰白色斑纹。内表面暗红棕色,划之油痕不明显。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不平坦,内外分层不明显,外层较厚。切面有众多略具光泽的黄白色斑点,内层较薄,深棕色,油性强,具樟气,味辛,微甜。

    三钻风

    为樟科植物三桠乌药Lindera obtusiloba L.及大叶钓樟Lindera umbellataThunb.的树皮。本品呈槽状或半卷筒状,厚0.2-0.4cm.外表面灰褐色,有不规则的细皱纹,偶见有横向的沟纹及白色的斑点。内表面暗红棕色,略光滑,有不明显的细纵纹,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外层呈浅黄棕色,内层红棕色而油润。气微香,味淡。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