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 信息
编号:10132325
大海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健康1+1
     药材为海龙科动物大海马Hippocampus kuda Bleeker 的干燥全体。本品体形较长,长20-24cm。腹部宽2-2.5cm,表面淡黄白色、黄色或黑褐色,头身尾均为骨质硬壳状,头略似马头,有冠状凸起,吻管长,口小,眼大。第一、四、七节较发达,粗大。体上有瓦楞形的节纹,并具短棘。骨质坚硬,不易折断。气微腥,味微咸。

    三斑海马

    药材为海龙科动物三斑海马Hippocampus trimaculatus Leachd的干燥全体。本品体长10-18cm,吻管较短,不及头长的二分之一。体侧背方一、四、七节棱棘基部各具一黑斑。

    刺海马

    药材为海龙科动物刺海马Hippocampus histrix Kaupd的干燥全体。本品与大海马接近,仅头、身、尾各环形棱处的棱棘特别发达,呈刺状。第一节的两个棱棘更为明显。头冠尖端具4-5各小棘,排成星形。

    克氏海马

    药材为海龙科动物克氏海马Hippocampus kellogii Jordan et Snyder的干燥全体。本品长约30cm。黄白色,头略似马头,有官状凸起,前方有一管状长物,口小无牙,两眼深陷。躯干部七棱形,尾部四棱形,渐细卷曲,体上有瓦楞形的节纹,并具短棘。体轻,骨质坚硬,不易折断,气微腥,味微咸。

    小海马

    药材为海龙科动物小海马Hippocampus japonicus Leach的干燥全体。本品长7-10cm,棕褐色或黑褐色,节纹及短棘均较小。

    伪制品

    掺伪海马

    为海马腹腔内加入水泥等杂质,以增加重量的掺伪品。本品明显质重,腹内可见掺伪物。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