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 信息
编号:10132326
羚羊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健康1+1
     药材为牛科动物赛加羚羊Saiga tatarica L.的角。本品呈类长圆锥形,略弯曲,长15-33cm,表面白色或黄白色,基部稍呈青灰色。嫩角对光透视有"血丝"或紫黑色斑纹,通体光润如玉,无裂纹,老角则有细纵裂纹,除角尖端部分外,有10-16(20)个隆起的环脊,间距约2cm,用手握之四指正好嵌入环脊的凹处。角的基部横截面类圆形,直径(2)3-4cm,内有坚硬质重的角柱,习称"骨塞"。骨塞约占全角长的1/2-1/3,表面有突起的纵棱,与外面角鞘内凹沟紧密嵌合,横切面观,其接合处呈不规则锯齿状。除去骨塞,角的下段成空洞状。全角呈半透明,对光透视,上半段有一条隐约可辨的细孔道直通角尖,习称"通天眼"。质坚硬,难折断。无臭,味淡。

    非正品

    黄羊角

    为牛科动物黄羊Procapra gurrurosa Pallas的角。本品呈类长圆锥形,弯曲,而略侧偏。长20-30cm,表面淡棕色或灰褐色,粗糙,不透明。除角尖外,有17-20个隆起的环脊,环脊斜向弯曲,间距较小,约为0.5cm。基部横截面椭圆形。

    藏羚羊角

    为牛科动物藏羚Pantholops hodgsoni Abel.的角。本品呈不规则细长锥形,弯曲,基部侧偏。长40-70cm,表面黑色,光滑,不透明。除角尖外,有10-16个或更多的隆起环脊,环脊斜向弯曲,基部较密,体部较宽,间距约为2cm。

    山羊角

    为牛科动物山羊Capra hircus L.的角。本品呈不规则扁长圆锥形,弯曲,一面隆起,一面具凹沟。长15-25cm,表面黄棕色,粗糙,不透明。除角尖外,有密集而不规则的隆起环脊。

    绵羊角

    为牛科动物绵羊0vis aries Linnaeus的角。本品呈圆弧形弯曲,外缘钝厚,弧长约18cm,内缘扁薄,表面灰褐色或浅棕黄色,具较粗的横凹纹,断面卵圆形或三角状。

    黄牛角

    为牛科动物黄牛Bos taurus domesticus Gmelin的角。本品呈圆锥形,或略弯曲呈弧形,长约24cm,角中部至尖端多呈黑色,下部黄色或灰白色,表面光滑,除去骨塞后内呈空洞状。断面圆形,内表面不平滑略有纵脊状纹理。 ,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羚羊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