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芦根
编号:10132328
芦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健康1+1
     为禾本科植物芦苇Phragmites communis Trin.的新鲜或干燥根茎。商品中分为鲜芦根和干芦根。本品鲜芦根呈长圆柱形,有的略扁,长短不一,直径1-2cm。表面黄白色,有光泽,外皮疏松可剥离。节呈环状,有残根及芽痕。体轻,质韧。不易折断。切断面黄白色,中空,壁厚0.1-0.2cm,有小孔排列成环。气微,味甘。干芦根呈扁圆柱形。节处较硬。气微,味甘。

    非正品

    芦竹

    为禾本科植物芦竹Arundo donax L.的干燥根茎。本品多切成不规则块状,大小不等。表面黄白色,有光泽,具纵皱纹或横环纹,有的有圆形须根痕。体轻,质硬而韧,可折断,切断面灰黄色或浅黄棕色,多呈纤维状,壁厚0.2-0.5cm。气弱,味淡。

    

    为禾本科植物菰Zizania caduciflora(Turcz.)Hand Mazz.的干燥根茎。本品呈压扁的圆柱形或已切成短段。直径0.6-0.8cm。表面棕黄色金黄色,有环状突起的节,节上有根痕及芽痕,节间有细纵皱纹。体轻,质软而韧,断面中空,周壁较薄,厚约0.1cm,小孔无或不显著。气弱,味淡。 , http://www.100md.com